活動日期開始: 2021-03-2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3-27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USR那瑪夏部落走動式工作坊」

活動名稱

USR那瑪夏部落走動式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00326(星期五)27(星期六)

活動時間

08:00~18: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生物系之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2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培養高醫學生至偏鄉服務之服務精神,使其具備文化敏感度,並透過此機會了解那瑪夏,啟發其深入原鄉交流與學習之動能。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內容

講師

03/26()

12:00-16:00

器材準備

16:15-18:15

高醫那瑪夏

18:15-19:00

晚餐

19:00-21:00

那瑪夏夜間生態觀察(螢火蟲路徑)

21:30-

就寢

03/27()

07:00-08:00

早餐

08:00-10:00

認識那瑪夏-淺談原鄉服務之禁忌

民權國小 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校長

10:00-12:00

原住民的植物運用與飲食文化

八里香之店負責人 孫瑞芳

12:00-13:00

午餐

13:00-13:30

服務設計分組討論

13:30-16:30

整理高醫大學社會責任地方創生辦公室

16:30-

賦歸

本次活動主要參與學生為修服務學習之大一學生,但為避免學生在不具文化敏感度的情況下貿然進場,恐觸犯當地禁忌或引發文化衝突,因此本次課程以學習居多,帶領學員認識那瑪夏之文化及歷史,並引導學生思考可以為當地做什麼,進行服務設計思考。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那瑪夏服務學習與其他的項目非常不一樣,不只是學習付出社會責任,更了解了山地原住民族的文化以及與平地不同自然景觀。

l 對於這裡,服務不單單只是打掃環境,我認為更重要的是歷史記憶與文化傳承,這裡有獨一無二的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有布農族的文化,甚至是漢人的,這些文化應該被好好的保存下來,如同我們保護螢火蟲一樣。

l 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有其他更加深入這塊土地的機會。

l 旅程開端時的心情如果是一點陌生加上興奮,歸途時便是一些歸屬與認同感和期待下次再來的心情。期待下次走進部落,能認識更多面貌的那瑪夏。

l 經歷了這一次旅程,老師們的貼心照顧、人們的熱情、美麗的使我敬畏的大自然,豐富的自然生態,讓原本對那瑪夏不感興趣的我,心中喜歡著這個環境的想法開始萌芽,如今,如果要問我喜不喜歡這個地方,我想我不會猶豫,我喜歡那瑪夏,希望之後有更多機會接觸那瑪夏。

l 收拾過後我們去參觀了隔壁民族國小,那裡是八八水災的遺跡。教室牆壁上都還有當年水災留下的水痕,甚至有整顆當初滑落的大石頭就在眼前,讓我們這些生活在都市裡的人感到震驚。土石流、河水暴漲,這些東西對於我們而言都是電視上才會出現的事,但對於這些生活在較偏鄉的居民們來說,這些就是他們生活中要面對的,這些就是他們的切身之痛。在經歷完這兩天的服務學習之後,我深深地反省一開始抱著隨便態度的自己並深刻感到慚愧。

l 希望下次可以多一些機會與當地居民接觸。我覺得可以互相為對方上課,我們教我們所擁有的知識;他們也能教導我們所缺乏的東西,這樣會更有感觸與交流,或是我覺得可以去當地幫忙建造有用的設施,為地方做更多貢獻,好像更接近服務學習的宗旨。

 

四、 活動花絮:

1100326 001 1100326 002

蘇詠超老師介紹USR那瑪夏計畫

打亥校長講述那瑪夏之文化與歷史

1100326 003 1100326 004

A-Bas老師帶領學員認識植物

服務學習

1100326 005

1100326 006

大合照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