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是知識創新的學術研究機構,更是驅動社會進步與創新發展原動力,然本校為南台灣醫學教育與醫療重鎮,在即將面臨第四波工業革命時代,醫學教育的改革及因應未來前瞻人才的培育,鑒此本計畫整合各學院特色以「精準健康促進」為核心理念並串聯學校中長程發展,培育學院特色領域人才。

  1. 優化基礎暨臨床醫學培育精準健康促進人才計畫(醫學院-基礎暨臨床學科):隨著時代變遷,醫學教育需隨科技飛躍進展予以改革,然為與時俱進培育迎向明日醫學之學生,整合基礎及臨床醫學課程師資,並回應醫學教育刻正面臨之7個重大問題,如七年制醫學改為六年制已造成課程模組內之相關基礎臨床課程受到擠壓、畢業前80項臨床技能課程教學規劃等。
  2. 精準與人工智慧應用於牙醫學教學及數位教學人才培育(口腔醫學院):精準與人工智慧數位化為臨床醫療之趨勢,台灣目前仍缺乏以精準與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數位化教育串連基礎牙醫學教學與術科及臨床牙醫學教學。因此本計畫將延續前兩年推動上述補綴學數位牙科教學的經驗推動全面化的數位牙科教學,欲運用精準與人工智慧牙醫學學習設備,建構數位牙科教學中心及創立擬真牙科診所及與國內外大學合作培育儲備優秀牙醫學數位教學人才,提昇台灣牙醫學教育水準。
  3.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藥學院):從學習環境,課程,教學,研發以及產學五大面向,結合智能化學習場域、健康促進課程平台,人工智能模擬教學方式,建立精準研究與行銷模式以及鏈結產學,開設理論與實務結合相關課程,同時因應藥學教育改革,強化藥學實務經驗及藥學系學生跨域融通的能力。
  4. 全人照護智慧化與長期照護精準化人才培育計畫(護理學院):國內人口老化、慢性病增加,醫護照護人員長期不足現象,國內目前在照護雲端、照護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科技逐漸與高齡及長期照護融合,促使個人醫療與精準醫學快速發展。結合照護相關大數據分析促成精準照護與精準健康促進,協助失能或高齡群組更加健康。奠基在學院原有的基礎下,推動「全人照護智慧化」與「長期照護精準」,輔以教學創新思維,透過正式教學活動與潛在課程,全面翻轉與教師之智慧化智能與學生之學習成效,將以創新教學逐漸由整合式長期照護目標至精準長期照護之目標。
  5. 智慧健康創新T型人才培育計畫(健康科學院):倡導以「智慧健康」加值傳統「疾病治療」的醫療模式,以「精準健康促進」為核心,發展精準預防醫學、數據分析管理及智慧復健醫療,依循科學法則與醫學倫理,厚實學理基礎,提升教學研發能量,以培育因應當前市場人才需求而調整教學方針聚焦培育巨量基因體分析(大數據)產業、環境衛生產業、輔具及社區長照產業、智慧健康精準醫療產業,及數位媒體與物聯網產業等五大產業的跨領域T型人才。
  6. 培育尖端科學分析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生命科學院):本院藉由第一期深耕計畫建立食安檢驗實驗室及食安檢驗人才訓練,現將延續推動執行跨領域尖端檢驗科學人才培育,籌組具生命科學特色的課程模組,建立系所課程教學品質評核機制,以符合本校教學發展重點策略之培養健康環境相關領域之人才亦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並達成生命科學院之中長程發展計劃,培養健康環境相關領域之人才。
  7.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人文社會科學院):本院人才培育目標,是扣合校級「人本化健康專業教育研究中心」的核心關懷為題旨,輔以人為本的同理心與多元溝通能力,因應現今社會複雜議題、待化解之多元對立觀點、弭平各領域學用落差現象及發展與人本需求結合的科技,邁向更好且永續發展的結果。於第一期深耕計畫提出「專業實作訓練,串聯理論到應用」策略,開設「系統性發展結合社會議題之教育」及「與社會對話與社會行動能力培養」課程,完成師生共組學習型團體盤點社會議題、建置跨域知識分享網路平台、開設實作及體驗式課程。延續計畫將深化培育以人本精神與跨域視野的智慧創新與精準醫療人才,未來也將朝向跨域合作,加入VR多元科技媒材搭配人本化中心「縱貫深化人本化教育及跨專業學習」至臨床學習模擬情境醫院(CLEIMS)培育全人醫療照顧能力,將同理心、溝通及自我反思能力帶入專業溝通的場域,強化本校之未來醫療照顧人才同理心素養。

  tmu3 1080115

109-111年 落實教學創新構面-核心議題六 架構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