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大學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本校自106年起即參與教育部推動之「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鼓勵教師帶領學生以跨科系、跨領域、跨團隊、跨校串聯的力量,走進社區、部落,與在地居民一起發掘問題,尋求解決方案,同時將課程結合場域議題與實作,以行動力履踐社會責任。至今,除獲教育部核定深耕型及萌芽型計畫各1件,並已於那瑪夏區、六龜區及旗津區設置服務據點外,另結合第二階段(109-111年)高教深耕計畫開展並推動種子計畫個案如下,期賡續拓展實踐場域至旗津區、台27縣、前金區及三民區安泰里等,共同帶動在地發展,永續本校大學社會責任影響力。

  1. 旗津世代健康促進永續發展計畫:聚焦旗津區城鄉教育發展落差、人口逐漸外移及就醫不便等問題,除以旗津醫院為基地,持續守護在地居民健康福祉外,另以旗津國中小學為起點,重塑當地學生對在地醫療文化之認知,再輔以師生互助共學,將學習延伸至家庭及社區。
  2. 台27線人才培育與健康照護計畫:透過學習陪伴、衛教宣導、適性運動促進與健康防護,使六龜與桃源區中學生認識自身特質、發掘生涯目標,激發學習意願,同時將課程實作鏈結在地場域,將健康照護量能帶入地區。
  3. 金津高齡社區全人觀點的行動與教學實踐之融合─建構大學社區學習新模式:秉持青銀共學之理念,以社區為實踐場域,發展年輕學子和社區獨居老人共學課程,並建構「社區實驗室」,提升長者社會參與及學習機會,營造社區高齡友善環境,體現在地老化。
  4. 安泰健康特色產業社區創生計畫:以安泰社區為據點,聚焦於中草藥療效正確知識培養與中草藥相關店鋪經營管理,透過中草藥資源整合與創業平台,培力中草藥店鋪二代與熟齡人口創業,協助社區中草藥產業轉型,並提高社區居民之健康識能。

 

  tmu3 1080115

109-111年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 架構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