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3-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3-10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精準醫療於產科領域的大躍進」

活動名稱

精準醫療於產科領域的大躍進

活動日期

111310(星期四)

活動時間

081010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CS312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精準照護和智慧照護科技是相對新的概念,若要培育跨領域精準照護人才,需要將新領域與新知識全面埋入課程中。預計在所有的專業科目中融入至少2小時精準醫學、AI科技融入照護、人工智慧輔助醫療與照護服務等課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融入課程:產科護理學 (大學三年級)

特邀附院婦產部 沈靜茹 主治醫師,分享產科護理的精準醫療應用:透過一次性的基因檢測,篩選對人們有利的基因片段﹐將優秀的基因呈現在新生兒上。並且引導學生思考醫療倫理相關議題:儘管人類基因已經解碼,進行人體基因工程是否合適?願不願意花大筆的健保費,來救一個罕見疾病的兒童?培養學生批判性思考及倫理決策能力,接軌產科護理的精準照護應用。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7% 滿意程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15)

5名為:基礎生物醫學科學、倫理決策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專業知能、溝通與合作、終身學習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精準健康照護之核心能力上有所成長? (9)

3名為:精準與智慧照護能力、跨域合作能力、資通訊科技能力

4.      請您簡述今天最有印象的內容 (摘錄)

回答一:「基因定序也不一定完全準確,但精準醫療可讓我們得到更全面的預防策略」

回答二:「有些醫學上的突破,在表面看來是有益於人類的生存發展,但其實其背後仍有一些倫理問題需要再討論」

回答三:「最有印象的內容大概是老師問我們願不願意花大筆的健保費,來救一個罕見疾病的兒童,當下想了很久,突然覺得很兩難」

回答四:「產科不僅看到溫馨的一面也會看到人性醜陋的部分」

回答五:「雖然基因檢測越來越精密,但超過一定週數,不能因為不滿意而進行人工流產」

5.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願意推薦,原因如下:(摘錄)

回答一:「醫師講解仔細,讓大家更認識趨勢」

回答二:「持續拓展及學習醫學領域的知識及眼界」

回答三:「老師講解生動,清晰有條理」

四、 活動花絮:

 1

 2

沈醫師不同階段胎兒檢測項目

沈醫師與學生互動

 3

 4

介紹人類基因體研究計畫

學生專心聽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