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9-01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30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鏈結新藥開發及價創加值之生醫-粧品人才培育計畫

構面一-核心議題六-6.4藥學院

「銜接STEAM實作專案開發生醫製藥粧品」

活動名稱

銜接STEAM實作專案開發生醫製藥粧品

活動日期

1099月至11

活動時間

1099月至11

活動地點

N218教室/專案製作及討論地點

活動參與對象

香粧品學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6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STEAM課程宗旨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強調自我探索、自主學習,因此規劃高年級STEAM專案課程,使香粧系學生藉此專案實作,實踐所學理論,完成作品或產品。為完成任務,學生必須整合包含行銷管理、消費者心理學、電腦繪圖、調製學、包裝材料學等至少40學分至跨領域課程。具體方案為將學生78人分為一組,各組由學生自行討論規劃想完成的粧品專案,並有系上一名老師從旁協助諮商。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組別

品牌

產品

商品概念

標語

指導老師

1

BoPoo 叭噗

兒童沐浴專用產品

致力研發親子沐浴產品的台灣品牌,堅持使用溫和不刺激的基底配方製作產品,兼具實用及趣味性,希望增進沐浴過成親子互動,同時保護身體機能。

叭噗叭噗,寶貝洗澡不再哭,媽咪輕鬆好呵護

林雅凡 老師

2

Buddy

磨砂膏與身體乳

Buddy諧音body, 我們品牌主要研發身體護膚產品,其中包括身體乳和磨砂膏,成份主打簡單、天然,並添加精油成份。除了添加功效之外,也有怡人香氣,使用完產品後都能保持身心愉悅!

Buddy, keep u smiley

柯宏慧 老師

3

DD 《蒂蒂》

女性私密處清潔保養品

現今大多數女性較為保守,面對私密處的話題總是閉而不言。Dear, Dear 私密處清潔幕斯的問世,給予那些害羞保守的女性一個勇敢愛自己的機會! 以綿密泡沫,保濕滋潤帶給顧客全新感受。

Dear Dare you treat yourself better?

親愛的,你敢選擇讓自己變得更好嗎?

陳彥伶 老師

4

Odobye

hair care

機車族專用頭髮保養品

odobye取自閩南語「摩托車」的諧音—歐兜賣,針對機車族的需求,不只對頭髮造型的急救,還有髮尾與頭皮的養護,解決頭髮因配戴安全帽而帶來扁塌、油膩的困擾,對於品質的把關,我們比機車更機車,堅持只添加需要的成分,結合台灣的農業,於產品中加入在地荔枝葉萃取物,帶給機車族全新的生活,讓你隨時保持最佳狀態,odobye,油都掰 !,向oilodorbye bye

odobye,油都掰!專為機車族而設計

讓每個為通勤而奔波的日子,都能維持亮麗的造型

蔡秀芬、顏峰霖 老師

5

朝朝沐沐

精油沐浴產品

以沐浴油、沐浴鹽、身體乳為組合,原料純粹為特色。盼望結合實際及抽象的洗淨概念陪伴想更認識自己的消費者。

朝也沐,暮也沐,朝朝沐沐

林雅凡 老師

6

HALF SPORT

運動中,專屬保養品

1. 極致溫感凝膠:含溫熱感緊實成份,運動前使用可縮短熱身的時間。

2. 極潤涼感紙巾:添加適合油性、粉刺肌膚使用的金縷梅水,具保濕、收斂毛孔等作用

Punch Your Fat! 事半功倍!

蔡秀芬、顏峰霖 老師

7

Peta (陪他)

寵物芳香療法-寵物專用精油產品

現代人家裡近乎都會有一隻惹人寵愛的寵物,舒緩著人們因工作壓力,所造成的孤寂空虛感,這些消費者,深愛著這些寵物,卻無法長時間的陪伴他們,導致有些寵物心靈上的失調,像是髒汙、有體味等等進而減少與寵物之間的互動。

除了改善與寵物間的疏離感之外,我們更希望「主人」與「毛小孩」擁有更深一層的羈絆,進一步接納寵物為「家人」。

陪你,陪牠,度過每個時光

陳瑩容 老師

8

倆,香御

孕婦專用保養品

在不斷更迭的時間中,我們重複著相遇及離別。在七十多億的人海之中,兩個人相遇的可能性為千萬分之一。我們在一場場相遇裡結識各式各樣的人們,成為了朋友、夫妻或家人,平時總是各自在生活中打拚,重要節日裡才能擰出時間相見,而我們希望,在生產這個神聖的階段,能夠讓您陪伴她度過這個艱難旅程,以及給予即將來世上的寶寶一個美好的相見歡!

倆,相遇,提供專業方便的送禮服務,自由豐富的選擇讓您隨意搭配,客製化的小卡片讓收到禮物人接受到您滿滿的心意,讓您的每場相遇都難以忘懷。

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多麼幸運才能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我們作為倆人間的橋樑,搭建出美好情誼,守護彼此。

讓我們倆,相遇。

馮嘉嫻 老師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評核指標:強化與整合應用課程

109目標:完成5件作品

績效:已達標,完成8件作品,且開始執行STEAM專案實習內容,109上半學年著重於產品發想、配方撰寫及配方調配,以及包裝設計,預計在109下半學年,1094- 5月將完成產品,並透過校內外成果發表展出實作產品。

開放性意見:

1. 透過這次專案實作,在參與品牌發想、產品設計及行銷手法等過程中,藉由結合大學所學與實際應用,使自己的學識更加寬廣,亦增進自身之整合應用能力,對此我們感到十分充實愉快。

2. 在專案實作中,我們體會到製作產品之不易,也見識到品牌經營的技巧及要點,透過動手做也增加了自已的實務經驗,替未來職涯打下一份穩健的基礎。

3. 動手做:將一個產品從無到有的製出,需要長時間的準備,從配方設計到製程,每步都要注意!

4. 以往的課程都只是在課堂上聽老師講,手裡抄著筆記,頂多放個影片給我們看,但是動手做這件事是不一樣的,能把聽到的實際上自己操作,自己實現是很有成就感的!

5. 自主學習:每樣產品都有不同的活性成分、劑型,在思考製作幕斯時,常上網收尋或查閱課堂講義,在這過程中就有許多自主學習的機會。產品研發過程詢問師長、廠商,也結合系上課程所學,並自己動手做。

6. 在構思產品時,有很多看似難以解決的問題在團隊合作下一一找到突破口。

7. STEAM教育可以透過跨領域教學、自主學習等課程,讓學生能夠具備面對生活挑戰的能力及態度。

8. 除了能在學習中提高學生的耐心與挫折忍受力,也能鍛鍊學生獨立思考,並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9. 在實際設計產品後,才發現原來無論在配方設計方面,或是包材選擇上,都有很大的學問! 必須針對該目標族群去配選,重複修改定案,最終才能符合客群所要的需求。

10. 專案企劃從開始到現在,就像在培育一個小孩一樣,從無到有,中間充斥著許多問題與困難。 從一開始的發想就是一個大難關,創新或者想出自己品牌的LOGO,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過程中討論過許多突發奇想的產品,試著解決目前使用上遇到的小問題。後來,老師引導我們,要找目標市場,參考老師的意見後,我們決定製作專門給孕婦使用的保養禮盒。我們在禮盒產品上,提了許多想法,希望可以給媽咪們方便使用,所以要有哪些產品,需要有什麼效用,也經過了多次的討論和修改。還有我們品牌的風格,好多好多一開使沒有的東西,都是要經過討論才可以有個結果。現在回頭看一開始的發想,到現在的半成品,很期待我們最後的完成品。

四、 活動花絮:

109上 1 STEAM

109上 2 STEAM

學生與指導老師討論專案內容

學生試打樣過程

109上 3 STEAM

109上 4 STEAM

試打樣成品

產品設計構想-1

109上 5 STEAM

109上 6 STEAM

產品設計構想-2

試打樣成果試用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