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2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3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學院特色人才培育-核心議題六

「培育尖端檢驗科學人才與建構跨域學位學程」

活動名稱

生物科技系_生物技術實驗之

活動日期

10910/2310/3011/13(星期五)

活動時間

091012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11樓生技實驗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生技系大一、大二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3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利用生技系大學部二年級的選修課程「生物技技實驗」課程,設計食品安全或濫用藥物的檢測項目,目的是讓同學實際體驗前處理的過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法商台灣檢驗股份有限公司(SGS)為全世界知名之第三方認證/公證公司,對於檢驗品預與方法開發具有公信力。而該公司為生技系同學暑期實習單位之一,若同學可以事前明瞭化驗之意義與練習前處理的方法,有助於未來有志於檢驗/化驗相關產業的謀職,對於同學之就業有極大幫 助。

食安之樣品前處理方法:

1.    坊間購買鮭魚片,以研缽均質化鮭魚片

2.    每組以微量天平秤重兩管分別為100 mg的魚漿汁液

3.    一管加入10 μL 1 ppm組織胺,另一管不加。

4.    1400 μL 甲醇進行蛋白質沈澱,14000G離心後取上清液。

5.    上清液利用旋轉濃縮至乾,加入70% 乙腈回溶並以0.22 μm PVDF濾膜過濾濾液待用。

濫用藥物前處理方法:

1.    知情同意,告知此次將進行尿液K他命檢驗。每組同學派一人以50 mL離心管取尿液。

2.    每組以微量吸管尖分別取兩管100 μL 尿液,其中一管加入20 μL 1 ppm K他命混合標準品(K他命、K他命一階代謝物與K他命二階代謝物標準品)。第二管則不加入。

3.    1400 μL 甲醇進行尿蛋白沈澱,14000G離心後取上清液。

4.    上清液利用旋轉濃縮至乾,加入50% 乙腈50 μL振盪回溶,再加入500 μL 去離子水,過淨化管柱,並以2000 μL 去離子水清洗。以2000 μL 甲醇洗脫目標物。

洗脫液利用旋轉濃縮至乾,以30% 乙腈100 μL回溶,並以0.22 μm PVDF濾膜過濾濾液,上機分析。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食安及濫用藥物檢測的前處理體驗,檢量線繪製的用途

2.          分析檢驗設備為學校貴重儀器設備,與SGS執行食品安全檢驗為同等級的設備。此為學校投資於同學就業與科學研究的經費。

3.          同學化驗結果的回收率在60%以上。

4.          每位同學均繳交實驗預習報告與成果報告,並撰寫回答問題與心得。

四、 活動花絮:

生技實驗之講解與說明一

食品安全與濫用藥物之投影片

生技實驗之講解與說明()

食品安全與濫用藥物之投影片

生技實驗之講解與說明二

前處理凍乾設備的使用

生技實驗之講解與說明()

前處理凍乾設備的使用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