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18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18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面向-核心議題六

「同理心溝通角色扮演實作方案一」

活動名稱

同理心溝通角色扮演實作方案一

活動日期

1111118(星期五)

活動時間

0900120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地下二樓巧思空間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大學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1、認識角色扮演與心理劇,知道何時可以使用角色扮演及心理劇技巧。

2、藉由角色扮演與心理劇的體驗,增進參與者對人的理解與共感能力。

3、實際體驗角色扮演,並試著與醫療場域與生命經驗作結合。

4、在體驗角色扮演的過程中,學習如何帶領一場成功的角色扮演活動。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講師帶了幾個活動讓大家對於角色扮演有更深的體驗跟理解,分別是:

1 暖身活動:每位參與者以姓名發想動作,全部的人跟著做,拓展參與者之角色目錄。

2、腳本主題分組:請參與者閱讀參考腳本,並依對主題的偏好,決定後續活動分組。

3、劇本討論與排演:各組參考腳本的情境,結合文化、媒體元素發想劇情並實際排演。

4、實際進行角色扮演:各組進行場地布置與角色扮演,在情境中暫停,請觀眾到每一位角色身旁作為替身感受與分享各角色之心境,經由角色跟觀眾們體驗與分享的過程,讓角色中的豐富感受更清晰。

5、回饋、分享與覺察:分組討論各角色之心境,邀請觀眾給予每位角色回饋與改善情境的可能性,並讓參與者分享這次活動的感受與體悟。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質化指標:

1、參與者表示透過角色扮演與替身的過程,學習換位思考,也更了解心理劇的作用。

2、參與者表示,透過不同的方式去了解同理心和醫病溝通,實際體驗同理心,比上課更有效,感受到「有些知識和技巧要親進入情境才能體會和理解」。

3、參與者表示本次體驗十分充實、有意義,帶來許多的反思跟體驗,會想推薦給不同醫療領域科系的朋友來參加。

4、另外,有參與者表示時間安排上較為緊湊,建議增加活動時長及過程中的實作次數。

(二)量化指標:

1.   本次活動能讓您反思生命存在價值。

非常同意:90.0%;同意:1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2.   本次活動能讓您更具有同理心與利他心。

非常同意:90.0%;同意:1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3.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促進人際和諧與合作關係。

非常同意:80.0%;同意:2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4.   本次活動讓您得以評論或了解不同觀點,透過溝通以解決問題。

非常同意:100.0%;同意: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5.   本次活動讓您能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並激發出創意。

非常同意:90.0%;同意:1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6.   整體而言,你對本次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80.0%;同意:20.0%;尚可:0.0%;不同意:0.0%;非常不同意:0.0%

四、 活動花絮:

1111118101

1111118102 

蘇文碩老師為活動開場

暖身活動:以姓名發想動作,拓展角色目錄

1111118103

1111118104

分組討論劇本與排演

角色扮演過程

1111118105

1111118106

同理心體驗、分享角色感受

全體分享與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