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4-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4-29

學校名稱

高雄醫學大學

活動名稱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亮點計畫經驗分享系列講座(場次二)

活動日期

1090429日(星期三)

活動時間

中午1200分至1330

活動地點

勵學大樓3樓半視聽中心

活動參與人數

39

活動經費總額

活動聯絡人

王芊灃

聯絡電話

2799

執行重點績效及特色文稿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協助教師了解教育趨勢,調整育才思維,配合教育部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特辦理本講座,讓與會教師能了解已執行計劃教師的經驗,透過彼此互動討論,期許激發教師不同思維,進而多加投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執行,落實教學現場的改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首先,由本校教務處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林育志主任擔任主持人致詞,為此講座揭開序幕,接著,由本校醫學系蔡克勵副教授以Boyer’s的學者範例理論為基礎介紹學術工作與教學實務研究,接著,介紹教育部教學實務研究計畫之發起目的、其與科技部醫學教育學門計畫之差異,以及撰寫要領,蔡老師的研究計畫源起於在教學現場發現學生的學習困難,在了解學生的先備知識、研讀教育研究專書與期刊文獻資料後,決定對於實務問題執行行動研究,輔以多元的教學方法,如:團隊導向學習、媒體教學法、示範教學法等,以協助學生克服學習困境,同時,蔡老師分享執行研究不應影響學生既定的學習,並給予在場教師有關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申請與執行的提醒與建議,並善用學校現有教學資源,如:IRS,鼓勵在場師長能充分展現教學熱忱,並透過此研究計畫解決教學困境,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講座的整體滿意度為4.77分(五點量表)。87.1%的參與者表示能依據教學目標,設計能引導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教學活動;64.5%的參與者表示能運用多元的教學方法,啟發學生思考與討論,並促進學生課堂參與;48.4%的參與者表示能引發學生自主學習,或能幫助學生延伸課程相關之閱讀或活動;22.6%的參與者表示能適時提供學生回饋與學習建議;而19.4%的參與者表示能善用課堂時間,提供學生討論或提問時段。

四、 具體檢討與建議:

1.     謝謝老師分享;

2.     獲益良多;

3.     很棒的分享。

活動照片

109042901

109042902

教師們熱烈參與

楊主任提問

109042903

109042904

蔡克勵副教授介紹教學實務研究計畫之目的

蔡克勵副教授給予計畫申請的建議與提醒

109042905

109042906

陳永佳副教授分享執行計畫的經驗

參與教師眾多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