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4-30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4-30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核心議題三

「打造專業形像與鏡頭表達力」

活動名稱

「打造專業形象與鏡頭表達力」

活動日期

111430(星期六)~ 111430(星期六)

活動時間

0900~16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IR201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後疫情時代遠距工作與視訊會議成為新常態,如何善用形象策略,強化鏡頭專業印象,精準表達並抓住聽眾有限的注意力,已是職場必備的技能。為協助本校學生提升未來求職就業競爭優勢的能力,並發揮高教深耕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構面「打造開放式大學環境,落實終身教育」之精神,鼓勵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增進自我專業的軟實力,故規劃本課程協助學生打造個人專業形象,掌握鏡頭前的溝通技巧並實際演練,為未來就業加分。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課程分成「風格與色彩」以及「自媒體表達」兩個主題來協助學生打造專業形象力。上半場的「風格與色彩篇」除了說明色彩的組成與特性外,藉由網路名人的形象呈現,引導學生觀察畫面配色所表現的風格,另外介紹美術家伊登所提出的個人色彩原理「四季分類法」,以專業的測色工具讓學生找尋適合自己的顏色。並透過排列色票的「眼力大考驗」活動,練習觀察顏色的敏銳度。

下半場的「自媒體表達篇」,老師提醒學生上鏡前該注意的相關事項,如角色定位、背景效果、衣著顏色等,另外也說明合適的鏡頭比例與角度,讓學生了解鏡頭前表達的相關訣竅,最後藉著上鏡練習實際運用所學的相關知識,並依每位學生的成品,提供可更優化的建議。

參與的學生皆順利取得「樹文創全人教育」課程結訓證書,楊老師最後也勉勵大家,探索個人的形象是一個有趣的過程,期望每個人都能運用課程所學的技巧,找到自己最舒適自在的風格。

三、 活動質量化指標:

整體滿意度:4.8 (96%)

取得課程結訓證書:20(100%)

心理系吳同學課程心得:很喜歡課程鏡頭表達力的部份。現在疫情的時代,增加了在鏡頭露面的機會,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學會如何在鏡頭展露的技巧!

物治系張同學課程心得:從基礎的小細節一步步帶領大家來練習,準備好後才開始鏡頭的訓練,是一個非常紮實的課程!

四、 活動花絮:

 0430 1

 0430 2

鏡頭前的配色解說

個人色彩診斷

 0430 3

 0430 4

色彩探索與練習

眼力大考驗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