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

「偏鄉學生體驗活動-樂高大爆走」

活動名稱

偏鄉學生體驗活動-樂高大爆走

活動日期

1091017(星期六)

活動時間

9001230

活動地點

本校濟世大樓4樓電腦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寶來國中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由「翻轉台27線-人才培育與健康照護計畫」師生,帶領偏鄉學生認識「寫程式」的概念,練習編輯程式,使機器人按照自己的想法動作,最後分組比賽誰的機器人跑最快。

    透過遊戲讓學生對科學、科技、工程、藝術、數學(STEAM)的應用領域感到親切,從建立興趣發掘潛能。課程後,學生也參與下午音樂會活動,藉由音樂交流培養對高雄醫學大學之認同感。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利用貓型機器人拉近學生與機器的距離,學生一打開包裝盒看到機器人,就會像逗弄貓咪一樣觸摸看看機器人會有哪些反應。

    課程所使用的軟體教材用色彩和形狀圖像化「程式」概念,使老師容易描述程式編譯的邏輯,可愛的介面也能吸引學生目光,使國中生也能輕鬆上手。

    課堂一開始,老師先讓學生自由嘗試軟體內建的功能、觀察機器人有什麼反應,馬上提起學生興趣,接著請學生為自己那一組的機器人命名,建立學生與機器人的關係,才會對自己的機器人負責,好好使用。

    在體驗過各種有趣的機器人動作、聲音設定,最後老師才教基本的直線前進與後退,而這時學生也已經進入認真學習的狀態,都能與組員獨立進行動作的測試、修正、再測試,過程中也不斷討論,在有限的時間內調整至可以比賽的狀態。

    最後分組競賽取前8名(總共8組),老師幽默地播放金馬獎主題曲當頒獎樂,在樂聲中給每位參與的學生鼓勵,通通有獎,皆大歡喜。

三、 活動花絮:

1091017樂高大爆走 2

 1091017樂高大爆走 3

與機器人初次見面

練習操作程式編輯軟體

1091017樂高大爆走 1

 1091017樂高大爆走 4

課堂剛開始,老師調查學生對機器人的背景知識

機器人競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