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3-28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1-28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那瑪夏偏鄉醫療:以病為師」

活動名稱

那瑪夏偏鄉醫療:以病為師

活動日期

1080328日、0606日、1114日、1123日、1128

活動時間

0900~13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台東大武鄉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師生人數: 3/28 14人,6/6 6人,11/14 10人,11/23 12人,11/28 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系列活動以翻轉教室為模式,將課程開在那瑪夏。其目的在引領學生建構對在地生活與健康的輪廓。由於生活與健康密不可分,健康照護必須建構在對當地生活習慣的瞭解上。本活動擬藉由學生隨同附設醫院臨床教師週間到那瑪夏執行「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之機會,除邀請在地醫事人員進行課程外,更提供學生與病患進行深度訪談與互動,以了解那瑪夏在地生活的輪廓與樣貌,建構在地的健康觀念。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活動搭配「病痛之人文意涵」的課程,經由高醫的醫師至偏鄉駐診,帶領大一的高一學生一同到達偏鄉衛生所,瞭解當地的醫療背景,及未來從事醫事人員時需要具備的醫病溝通能力。同時,為增加醫學系學生的人文素養與文化相對觀,本次活動依循那瑪夏陪診之模式,同時也將課程開在台東大武鄉,讓學生學習不同原民族群的文化意涵與健康觀點,由於兩地的部落族群皆於八八風災後,在生活實景與偏遠地區醫療產生變遷,此次邀請高醫校友盧克凡醫師分享,其駐診於台東大武衛生所10餘年的經驗,以帶領學生瞭解台東醫療環境,目的在引領學生建構對在地生活與健康的輪廓。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由陪診模式可讓學生觀摩醫生與病人間的醫病溝通。

2.藉由此活動的體驗,更能瞭解那瑪夏及東部偏鄉的文化及醫療差異,希冀未來成為醫事人員時,能具備多元文化的包容性。

四、 活動花絮:

108山上 陪診 01

108山上 陪診 02 

那瑪夏衛生所護理長為同學介紹當地醫療。

高醫醫師讓學生觀摩看診過程。

108山上 陪診 03

108山上 陪診 04 

學生於大武文健站陪伴當地老人。

學生於大武文健站瞭解當地醫療照護。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