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9-11
活動日期結束: 2018-12-31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生技製藥與粧品整合型教學研究-STEAM專案實作」活動

活動名稱

生技製藥與粧品整合型教學研究-專案實作

活動日期

2018/09/112018/12/31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544

活動參與人員

80

活動參與人數

80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STEAM課程宗旨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強調自我探索、自主學習,因此規劃高年級STEAM專案課程,使香粧系學生藉此專案實作,實踐所學理論,完成作品或產品。為完成任務,學生必須整合包含行銷管理、消費者心理學、電腦繪圖、調製學、包裝材料學等至少40學分至跨領域課程。具體方案為將學生78人分為一組,各組由學生自行討論規劃想完成的粧品專案,並有系上一名老師從旁協助諮商。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組別

商品名稱

商品概念

指導老師

1

Golden Apple

Golden Apple以希臘神話發想而來,包含三支產品 橄欖洗面皂、石榴化粧水、銀蓮花精華液。 目標客戶是年齡層較高的客群,因此想呈現出專櫃的高雅華麗。

陳瑩容

2

Griffin

有別於市面上味道普通的髮蠟,我們推出以麝香為主香調四種香味的組合包選擇,分別是夜店狂野(胡椒)、外出瀟灑(花香)、工作有型(木質香)與甜蜜約會(果香)。組合包含有(1)塑型力強的髮蠟,軟管設計更容易取出理想用量,也可以減少香味揮發。(2)乾洗髮,造型髮品前的打底,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3)定型液,加強維持頭髮的造型。使用順序為:乾洗髮à髮蠟à定型液。

石啟仁

3

VENUS

VENUS紫鑽系列商品推出化粧水、精華液、乳霜,針對空汙造成的肌膚老化需求的人所設計。化粧水 亮顏賦活精露:溫和調理角質,帶走髒汙。精華液 逆時凍顏精華:含高濃度玻尿酸及六胜肽,打造膨潤緊緻肌膚。乳霜 緊顏活膚霜:舒緩環境汙染造成的肌膚不適與刺激。

陳彥伶

4

ME

ME主張「保養,從洗臉開始」,傾聽肌膚的聲音,了解肌膚的需求,為每個時刻的自己,提供多一點的選擇。從肌膚清潔開使,成為更好的自己。

馮嘉嫻

5

Aurora

Aurora如同那眾人嚮往的極夜之光,不為他人閃耀,使為自己綻放。Aurora希望帶給您無比的自信,只要自己活得自信精彩,就是人海中最耀眼的ㄧ束光。

顏峰霖

6

GLAMOUR

在繁忙步調中的都會女性面對不同場合時總是會展現不同的自己,可以是專業,可以是沉穩,液或是美麗性感,氣味視為人際交往中重要的一部分,不但訴說著個人的無形語言,也是印象管理的最終一哩路,glamour源自於法國魅力之意,也象徵著女性要活出自己閃耀自信,glamour使妳可以風格任意變換,讓妳在不同狀態中展現最佳狀態的自己,「自己的魅力,由自己掌握」。fragrance, my choice, my glamour

柯宏慧

7

蕪菁

去蕪存菁,去掉不好的部份,將好的部份留下;保養亦是如此,將臉上老化的角質去除後,才能有效地吸收後續保養時所使用的產品。

林雅凡

3.        活動之量化指標:

評核指標:強化與整合應用課程

107目標:規劃開STEAM專案實習內容

績效:已達標,且開始執行STEAM專案實習內容,107上半學年著重於產品發想、配方撰寫及配方調配,以及包裝設計,預計在107下半學年,1084 - 5月將完成產品,並透過校內外成果發表展出實作產品。

4.        開放性意見                                                   

(1)     在本次STEAM課程中,除了培養團隊默契外,還能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問題時彼此腦力激盪,激發自己的潛力,不僅能增加軟實力,更能累積實作經驗,提升未來的競爭力。除了利用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還要融合其他技能來完成專案,促進了多元學習的能力。

(2)     STEAM實作課程可以和商業內部運作架構結合在大學生的課堂實作中,讓我們在大學期間熟悉未來在職場上的合作模式,例如:大學期間有許多小組報告,可以讓大家根據擅長的能力選擇適合的部門,各小組間彼此合作,同時學習課堂知識並且了解未來職場的部分合作方式。

(3)     實作課程的重要性在於培訓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業界結合職場希望大學畢業生應該具備怎樣的能力去做學習,學生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不但會更有上進心(未來職場運用的到),作為廠商更樂見學校機構栽培出他們所需要的人才!

(4)     Steam的課程讓我們從無到有的去創造一項商品出來,其中跨足了研發和行銷領域,讓我們學會在團隊中發揮各自的長才並彼此協調溝通,很感謝學校有這門課能給學生自己動手且實際應用的機會。

(5)     理論課程應用於實際生活,透過發想,將不可能成為可能,學習到品牌概念、企劃製作以及配方打樣,如此跨領域綜合學習,對未來走進香粧產業增進不少與業界接軌的實戰經驗。

(6)     這堂課主要涵蓋兩個面向,跨域學習與動手做,跨域學習:結合行銷和研發兩個不同的領域。在研發方面,我們學習設計產品的配方,並透過不斷的改良與嘗試,期望設計出一個成功的產品。行銷的部分,我們學習如何包裝及設計產品的外觀,並試著找出我們的客群,以及相應的行銷策略;動手做:實際動手調製配方,期望調製出理想的產品,並透過親手設計包裝,使我們的產品更符合市售產品的規格,也親手設計網站樣式及宣傳圖,結合研發技術及行銷策略,從各方面的實做完成我們的產品。

(7)     Steam:在這門課程中,收獲真的非常多,除了將我們發想的產品在行銷及研發兩種領域結合並付諸實踐之外,過程中,各種大小的問題也必須自行解決,而老師也會不時的提供大家意見及資源。另外,一組組的團隊合作,也讓我們真正學習到尊重別人的想法,並在激盪衝突的過程中學習溝通協調,總言之,這門課讓大家著實的動手操作,並不再只是空想,是極有意義及參與感的!

(8)     這堂課讓我們能實際的進行產品企劃,從品牌發想、產品規劃、市場分析、競品分析、實際打樣、logo設計等等,都由我們一同討論規劃出來的產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運用課堂中學到的行銷手法、STPSWOT分析等等,還要將調製學當中學到的原料知識、原料比例調配,實作打樣技術等運用在製作產品上面,最後還需要運用在廣告學當中學到的行銷手法,廣告設計等來吸引消費者。

四、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01

02

Golden Apple

Griffin

03

04

VENUS

ME

05

06

Aurora

GLAMOUR

07

蕪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