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9-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2-31

活動名稱

生技製藥與粧品整合型教學研究-專案實作

活動日期

2019/09/92019/12/31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N544

活動參與人員

80

活動參與人數

80

(1)      活動重點及目的:

STEAM課程宗旨包含跨領域、動手做、生活應用、解決問題、五感學習,強調自我探索、自主學習,因此規劃高年級STEAM專案課程,使香粧系學生藉此專案實作,實踐所學理論,完成作品或產品。為完成任務,學生必須整合包含行銷管理、消費者心理學、電腦繪圖、調製學、包裝材料學等至少40學分至跨領域課程。具體方案為將學生10人分為一組,各組由學生自行討論規劃想完成的粧品專案,並有系上一名老師從旁協助諮商。

(2)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組別

商品名稱

商品概念

指導老師

1

ENCHANTEE

我們主要研發分區乾面膜,我們的乾面膜主打分區保養,讓每一寸肌膚獲得最好的修護;創新微膠囊,針對不同部位讓有效活性成分釋放。乾面膜,取出時不再滴黏,徹底改善使用過程的所有不便。

我們的品牌ENCHANTEE取自於法文中迷人的、有魔力的還有很高興認識你的意思。希望我們ENCHANTEE有魔力的產品能夠讓使用者變得更迷人,也想讓顧客能夠與我們有有初次認識的機會。

石啟仁

2

Aphro

現代女性逐漸重視自信,為了忙碌的大學生族群與

上班族女性設計的眼影筆,提供不佔空間又可多變的需求,讓你在繁忙生活中依然美麗。一塗二抹三完粧,筆較輕巧。

陳彥伶

3

荼不只是保養品,更是忙錄的人生活中的補給站。褪下整天的忙錄,讓荼照顧您的肌膚,在茶香中放鬆身心靈,幫助追求理想的我們釐清思緒,重新再出發!

陳瑩容

4

an’s  Way 男性彩妝

名片盒粉餅、鋼筆型眉筆、按壓式潤色唇膏Man’s way,讓你使用簡單的妝品組合,打造最有自信的男性魅力利用男性的生活小物作為包裝,讓化妝也可以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  翻轉你的人生,成就王者之風。

柯宏慧

5

Flurial

於眼影中添加紅石榴籽油,在上粧的同時也保養,專為輕熟齡肌,長期帶粧的女性。Flurial芙蘿菈-讓你臉上永遠漾著紅石榴般甜美的笑容。

蔡秀芬

6

Elegance

妊娠香氛蠟燭以燈罩溫熱後,能將其融化之蠟塗抹於肚子上按摩,作為妊娠油來使用。商品主打客群為職業婦女,希望讓孕期中的職業婦女,也能享受優雅的生活氛圍。Elegance孕俐絲-讓孕期中的職業婦女,享受優雅生活氛圍。

顏峰霖

7

Helios

一罐三用身體護膚油滿足懶人需求,在身體保養的同時也能舒緩壓力,不用花太多時間保養也能放鬆身心靈。

三種不同味道(代表不同功用)讓消費者選擇喜歡的味道及想要的功用以天然複方精油及基底油做為主成分,為肌膚降低負擔。

8

柔霧方塊蠟燭

你是否已經聞膩市售的香氛蠟燭?想嘗試些特殊氣味卻又怕踩雷?蠟燭總是一大塊不知燒到何時才能換?別擔心!我們聽見你的心聲了!

One準備了多款香氛蠟燭,體積小巧可愛,像積木一樣富有童趣,送禮自用兩相宜。多種食物香氣能夠自由搭配,不論是單顆還是多顆組合,都是一場嗅覺饗宴。

馮嘉嫻

(3)      活動之量化指標:

評核指標:強化與整合應用課程

108目標:規劃開STEAM專案實習內容

績效:已達標,且開始執行STEAM專案實習內容,108上半學年著重於產品發想、配方撰寫及配方調配,以及包裝設計,預計在108下半學年,1094- 5月將完成產品,並透過校內外成果發表展出實作產品。

(4)      開放性意見                                                   

(1)      STEAM課程使我們能夠結合以前學到的專業知識(如原料、調製、色彩學),並應用於專案呈現上,學以致用。

(2)      為了找到最適客群及最佳定價,我們學會利用三角定位、SWOT等分析方法協助專案的執行。

(3)      透過課程學會溝通與合作解決問題的重要性。也在小組討論過程感受到時間安排的重要,如何規劃自己私人和團體的時間規劃應該改善。

(4)      將產品從無到有親手做出來的過程中去瞭解了很多這個產業的生態,對我們未來皆有非常有幫助。

(5)      過程中與組員合作無間,培養了許多默契更是最寶貴的經驗。

(6)      動手做的過程,大豆蠟熔點低,操作起來較容易,但硬度比較低。香精會容易使色料分布不均。

(7)      生活應用上發現自己做香氛蠟燭真的很便宜。

(8)      我們覺得透過實作課程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從一開始的討論到最後的找原料做出自己想出來的產品,這些是我們之前完全沒有過的,過程雖然累但是很值得。

(9)      透過實作課程,了解組員互相幫助一起解決所遇到的問題是很重要的。團隊如果沒有分工合作一定沒有辦法做出一個完美的產品。

(10)   專案把香粧4年所學合併起來,要動手打樣出產品,也要思考如何行銷自己的品牌,十分充實。

(11)   專案因為有點像各組自己創建品牌一樣,然而在這方面我們的經驗及知識實在是太淺薄,所以翻閱了許多課外讀物,也詢問了一些在業界的學長姐的意見,透過這個課程,收穫良多。

(12)   在整個專案的過程,從無到有其實學到了很多,不論是和組員討論我們的整體方向,又或是針對每次報告的問題去做修改和解決,都是花費了大量的心力及時間去完成,而也從中獲得了很多從未有過的經驗,一開始其實沒什麼方向,但經過了整組的討論集思廣益後,也慢慢有了雛型,主要還是學習到了如何討論及解決所遇到的問題。

(13)   專案的前半部分都是著重在討論及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而品牌及產品的雛型完成之後,接下來所遇到的則是要開始思考如何將產品實體化,在包材及打樣的部分,也是研究很久,自己找了很多的方法和參考網路上的做法來嘗試,我覺得做到了實際的動手做及自主學習的部分。

四、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5 1 0909 12311

5 1 0909 12312

Elegance

5 1 0909 12313

5 1 0909 12314

ENCHANTEE

an’s  Way 男性彩妝

5 1 0909 12315

 5 1 0909 12316

Aphro

柔霧方塊蠟燭

 5 1 0909 12317  5 1 0909 12318

Helios

Flurial

 5 1 0909 12319  5 1 0909 123110

產品企劃討論

產品企劃討論

 5 1 0909 123111  5 1 0909 123112

產品企劃討論

產品拍照過程

 5 1 0909 123113

產品拍照過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