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8-05-18
活動日期結束: 2018-05-18

107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核心議題四

「長期照護咀嚼吞嚥暨口腔照護跨領域整合照護教學課程」活動

動名稱

口腔功能促進及提升

活動日期

107518()

活動時間

10:30~12:45

活動地點

小港區娜麓灣國宅圖書室

活動參與人員

劉秀月助理教授、口衛系三年級學生4

活動參與人數

1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將以學習到的課程知識進一步融入社區,落實社區健康照護服務,讓學生更貼近服務對象的生活經驗和語言,從跨領域的角度來認識服務對象、了解服務對象需求,協助服務對象在健康上的問題。學生透過該活動,可增進口腔照護技能,學習從與長輩的互動,來貼近長輩的生活經驗和需求,協助長輩改善口腔問題。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透過牙線操作、口乾測試、口乾的原理及改善方法、口腔輪替速率測試,最後再一步一步帶健口操與說明每個動作的目的,達到口腔功能提升的目的。

三、 開放性意見                                                  

l 以前我是一個上台說話很膽怯的人,看著長輩專心的聽我衛教,我就越來越不害怕了,因為我知道他們願意聽我教,我就心滿意足了,也開始有信心了。所以我要謝謝老師的安排和長輩的聆聽與配合,讓我可以訓練說話能力,又可以認識原住民長輩,以及分享中午聚在一起的時光,這樣的學習非常有意義。

l 這次的娜麓灣社區衛教我們接觸到了一個新的族群,那就是原住民的高齡者,是以前比較沒有聽過的族群,還有雖然以前有學過親自設計衛教的內容,但是很可惜沒有親自的衛教,很怕我們設計出來的衛教內容會與之前的幾組有所衝突,還有也不是很了解這個族群,深怕衛教當天會冷場。到了衛教的當天,因為爺爺奶奶們忘記了當天要衛教,所以場面一度有些混亂,還有我們對於機器的操作也不太熟練所以犯了一些失誤,還好當天在場的爺爺奶奶們都非常的活潑可愛,也都會回應我們的問題,後半部分的健口操大家也都跳得很開心,所以還算順利的完成了這次的衛教!

l 以前去過幼稚園塗氟,也去過啟智學校口檢及衛教,但是並沒有特別需要準備什麼,這次去娜麓灣社區衛教,從自行設計活動就讓我們覺得很緊張,一方面是因為第一次獨自設計活動。後來與老師討論過後,有了一些頭緒,也發現有很多實驗及衛教可以講。儘管整個衛教過程不是非常完美,但是我們終究完成了!心裡很是感動,感覺也經由短短幾小時對每位長輩稍有了解,仍是一次很棒的學習經驗!

四、活動花絮

 

107.05.18.001

107.05.18.002

發送牙線

口腔照護用具說明

107.05.18.003

107.05.18.004

口腔輪替速率測試

大家一起來健口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