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11-09
活動日期結束: 2019-11-30

 

108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發展學校特色-核心議題四

3D數位軟體金工設計」工作坊

活動名稱

3D數位軟體金工設計」工作坊

活動日期

108119日、1116日、1123日、1130

活動時間

9001800

活動地點

第一教學大樓12樓會議室、國際學術研究大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教職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共計約20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使儀器發揮最大效益並完整一系列課程規劃,將開設進階課程以3D數位繪圖軟體進行教學,讓學員認識數位建模的基礎概念,藉由軟體教學、創意發想,並實際操作數位珠寶繪製,最後運用「高精度積層列印機」進行3D列印作品模型,將傳統製程與新式數位化製造結合運用,以期激發學員創新創作能力,增進跨領域創新實踐的機會。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主題

地點

講師

11/9()

9:00-16:00

傳統與數位金工的演進

RHINO軟體介紹與操作

第一教學大樓12樓會議室

羽曜科技-張克兢講師、王禎和助理講師

11/16()

繪製飾品示範與教學()

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11/23()

繪製飾品示範與教學()

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11/30()

繪製成果討論3D列印的

銜接運用與教學

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講師每堂課以不同飾品為主題,使用RHINO軟體中的不同功能進行設計,學員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能發揮創意,每位學員都設計出不同的作品,再用3D列印將成品印出,最後一堂課也示範使用3D掃描機,讓學員更了解金工設計在數位化後的製程。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教師/學生整體滿意度】:5/5

【能力成長部分】:

能夠主動參與各類活動及追求新知 60%

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相互應用 80%

能夠增加跨領域之實作經驗 80%

能夠了解創意、創新、創業之三創教育概念 80%

【重要問題部分】:

1. 本活動授課內容及進行方式?

非常滿意100%;滿意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2. 本活動講師專業知識與表達能力?

非常滿意100%;滿意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3. 您對本活動講師授課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100%;滿意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4. 本活動使您對3D數位軟體有所了解?

非常滿意80.00%;滿意2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5. 本活動引起您對未來三創相關課程的興趣?

非常滿意60.00%;滿意4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6.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100%;滿意0.00%;尚可0.00%;不滿意0.00%;非常不滿意0.00%

7.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否0.00%;無勾選0.00%

【開放性意見部分】:

l   講師實務經驗豐富,且熱情、教學細膩,課程內容有趣而且實用,希望有機會再開課參加。

l   這是第一次學3D繪圖,一開始連怎麼看視圖都不知道,所有的功能都很陌生,但是老師和助教很有耐心,一步一步慢慢教,而且因為每堂課要設計的主題很明確,所以過程中不會覺得枯燥乏味,在設計的過程中漸漸學會一些功能,使用鍵盤快捷鍵也越來越順手, 甚至可以用不同的功能做出一樣的效果,看到自己設計的成果被列印出來,非常有成就感。因為老師是業界高手,所以他常常告訴我們這些功能在業界可以怎麼發揮,還有如果以前沒有電腦軟體,師傅會用什麼工法達成,過去常常覺得金工非常遙不可及,上課後對這個神秘產業有了粗淺的認識,也讓我對3D繪圖及設計更感興趣,也喚起了沉睡已久的創作魂。

l   謝謝產學營運處舉辦這個工作坊,讓我們不只對金工有初步認識,更了解3D列印發展在金工產業上的搭配與應用,讓3D列印不是只存在理論,而是知道他在市場上所扮演的腳色。實際軟體操作部分,老師講解清晰、用心,一步步帶大家完成一個個戒指設計,看到軟體中從一個圓慢慢變成一個成品的過程是令人雀躍的,雖然仍需要大量的練習跟思考,但是老師充分的讓我們了解一個3D的戒指背後需要的邏輯跟設計,最後能拿到自己畫的3D列印戒指真的很有成就感。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參加這類課程。

l   授課講師具有豐富的設計經驗,教學方式深入淺出,課程安排有趣且具成果,很適合初學者入門,藉由大家喜歡的飾品設計方向入手,親自實作3D數位軟體各項功能,每堂課皆由講師及助理講師協助學員完成一項作品,對於學習者而言亦相當有成就感,提升學員學習興趣,進而發想3D數位軟體創作其他醫療相關物品,於課程結束後亦可自我持續創作。講師為了讓大家知道所做設計圖與實際3D列印成品之差異,於工作坊以外時間,另外幫大家3D列印作品,讓學員對於設計發想與成品呈現間更有概念,相當實用且有收穫。最後一堂課更介紹示範3D掃描機適用方式,對於如何將科技與醫學合作,提供很多發想,如可結合兩者,對於設計醫學輔具或器材定有相當助益,希望之後課程能結合上機列印,讓學員實際操作3D列印儀器,能更深入了解及運用3D數位軟體。

四、 活動花絮:

 1081109 1

1081109 2 

講師示範如何操做軟體

講師一對一指導確保每個學員跟上進度

 1081109 3

1081109 4 

講師與助教指導學員

學員設計的成品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