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1-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1-10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因應社會變遷:培育具人本前瞻、智慧跨域之人文社會科學人才計畫—跨域創新精神

1-1人文社會議題學習型組織」

活動名稱

高醫精神科社會工作參訪

活動日期

109113日星期二、1091110日星期二

活動時間

13001500

活動地點

高醫精神科

活動參與對象

醫社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8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帶領醫社系的學生們實際走訪高醫精神科。在真正走進病房之前,由張秀桃老師向同學介紹精神疾病,分享精神科社工師的工作內容和現代精神醫療的處遇模式,簡單介紹高醫精神科目前的服務種類,以及認識心理衛生社工師其工作角色與職責,藉此讓學生能有基本的認識,再透過直接進入病房查看,帶領同學參觀日間病房和精神科為病患量身打造的設施,且與部分精神病友有接觸,破除了對於精神疾病的迷思和既定印象,對精神科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讓同學更加了解精神科和心理衛生社工的工作內容與角色職責。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11/3張秀桃老師在做完精神疾病的相關介紹後,直接帶領學生進入病房,讓學生進一步認識有別於以往所想像中的精神科。參訪完後,進行問答時間,學生們就今天的參訪過程中抱有疑惑的地方提問,由張秀桃老師親自回答。本次參訪的介紹內容豐富、詳細,使學生們獲益良多,有助於學生對於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專業之了解。

  11/10當天邀請張秀桃老師帶領同學至高醫精神科日間病房進行參訪,首先由老師大概為同學們介紹心理衛生工作,進行參觀的途中遇到幾位精神科病患,也看到了張秀桃老師如何與病患交談,同時也在參訪的過程中讓同學們親自到「安全鏡」前,由老師為各位講解用途和目的。參訪結束後也有精彩的問答時間,同學們提出許多今天參訪後的問題,由秀桃老師親自為大家解答,使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一)   質化指標:

1.          同學們回饋講師的介紹內容專業且仔細,也很認真回覆學生的問題,學到不少東西。

2.          同學們認為這趟參訪之旅是個非常難得的經驗,以前對病房內的情境只能靠想像,這次卻能親眼見識,不只建立了對精神科的環境認識,同時也對精神病友有不同的認知,顛覆了對精神科的想像。

3.          同學們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參觀病房,覺得此次參訪過程稍嫌急促。

4.          能夠近距離地看到精神疾病患者的生活情況,也能了解他們並不是會傷害每一個人。

5.          對未來在醫社系精神領域的學習更有興趣了!

6.          老師的細心引導讓我能更快理解精神醫療社會工作。

(二)   量化指標:

1.您對本次講座課程內容安排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78%;滿意22%;尚可0%;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0%

2.本次參訪是否讓您更了解精神醫療的概念與知識?

非常同意96%;同意4%;尚可9%;不同意0%;非常不同意0

3.本次參訪是否讓您更了解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專業領域?

非常同意85%;同意15%;尚可9%;不同意0%;非常不同意0%

4.本次參訪是否對您未來社會工作專業學習有所助益?

非常有幫助78%;有幫助22%;尚可0%;沒幫助 0%;非常沒幫助 0%

5.整體而言,您對本次參訪的滿意程度為何?

非常滿意89%;滿意11%;尚可0%;不滿意 0%;非常不滿意 0%

四、 活動花絮:

精神科參訪109110301

精神科參訪109110302

張秀桃老師介紹

同學討論

精神科參訪109110303

精神科參訪109111002

同學認真聽講

分享與回饋

精神科參訪109111001

精神科參訪109110304

問答時間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