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2-2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2-2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資訊輔助產業發展場勘」

活動名稱

資訊輔助產業發展場勘

活動日期

1090228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崑山科技大學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2人、崑山科技大學師生:5人、業界人員: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持續開發並升級螢火蟲發光即時影像監測統計系統為全天候三防等級,其為107年度與崑山科技大學 蔡哲民老師合作開發以樹梅派(Raspberry PI)開源系統為基底,搭配客製化高感光度紅外線全彩夜視鏡頭組,於夜間蒐集那瑪夏區各採樣點之數據。以及與那瑪夏區公所合作增設及維護於108年合作開發便攜式全天候三防影像聯網直播系統,能架設在具有觀光資源的熱區,即時轉播祭典或文化活動之影像,以期促進當地深度觀光之發展。於本年度新增開發水體品質監測儀,將原本僅陸域的環境數據擴及水域的數據,以利更完整建立環境因子資料庫。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主要由本校團隊偕同崑山科技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蔡哲民主任一同至那瑪夏區考察安裝螢火蟲直播系統之位置,除了須考量蟲體的數量之外,也需考量電力的易得性以及設置地點為公家所有抑或是為私人產權。也透過此次的考察讓崑山科大同學們測試其所實作的第二代自動螢火蟲取樣機,在實際運轉以及遠端連線的穩定性是否足夠。在後續架設完成後,將提供本年度最精彩的螢火蟲季直播全彩影像予山下的觀眾們,同時也會提供氣象資訊讓遊客決定是否前往高雄美麗的原鄉一探火金姑美麗的身影。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協助維護架設3處之螢火蟲直播站,並擴展蒐集氣候因子。

增進自動螢火蟲取樣機之效能以及全天候工作性能。

四、 活動花絮:

 109022801

109022802 

架設環境-1

崑山同學實測機器遠端連線能力。

 109022803

 109022804

考察電力易取得性。

坡地施工實景。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