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9-08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9-08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落實教學創新面向-核心議題六

AI應用於照護產品發明創新 (B班)

活動名稱

AI應用於照護產品發明創新 (B)

活動日期

10998(星期二)

活動時間

08001000

活動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N324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護理學系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隨著全球資訊化的發展,以及病人資料的無紙化,運用電子產品於臨床照護,使醫療端負擔大大降低,勢必為E世代未來趨勢。大數據、物聯網裝置等新興科技將有希望能改變現有的醫療產業生態。如今,新興科技在醫療產業中所扮演的角色已經更加明顯,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與開放平台將徹底改變醫療照護產業的樣貌,產業環境面臨劇變,醫療科技業者也面臨數個重要的抉擇與挑戰。如何應用以上智能科技改善與優化臨床作業系統與模式繼而提升照護品質是現今醫護人員需學習的新興能力。特邀兒科副護理長前來分享其AI應用於照護產品發明創新,盼能增進學生應用科技媒材於實務的動機與建立基礎能力。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融入之專業課程護理學系大學部 二年級-基本護理學實習

  陳淑芬副護理長邀請各領域專家針對精準醫療及電子化設備,向護理系學生分享研發過程及產品介紹。講座當天從安全針具、飛利浦廠商講解儀器警告的重要性以及副護理長參與的研究,如: 檢體採集後之搖晃機,以及預防新生兒失溫之pvc材質塑膠套,副護理長向學生們解釋產品的目的性以及帶給病人的好處,過程中老師、學生及講者互相交流,互相學習,也讓學生們感受到AI產品對於臨床的好處,從而引發興趣。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1. 整體而言,您對本活動的滿意度為何? 

90.37 %達滿分之滿意度

 

2.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知能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參與成員認為本活動可以提升護理學院核心知能的前5名(共14選項)為:

研究能力、臨床技能、專業成長能力、維護及促進弱勢族群之健康、關愛與關懷社會大眾

 

3. 本次活動讓您在下列何種長照精準照護知能上有所成長:(可複選)

參與成員認為本活動可以提升長照精準照護知能的前3名(共7選項)為:

跨域合作能力、資通訊科技能力、科技結合照護之創新/創業能力、教學創新能力

 

4-1. 未來舉辦本系列活動,您是否會推薦其他人參與?

100 %0 %

 

4-2. 承上題,請問原因是? (摘錄)

回答1:「因為對於未來護理工作有許多幫助,例如生理監視器的內容,檢驗儀器的使用及創新能力的應用等。」

回答2:「能了解到創新的設計,以及科技和醫療的結合。」

回答3:「通過已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演講,能對工作場域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

回答4:「會刺激創新發想。」

回答5:「可以拓展視野,讓護理結合其他專業領域。」

回答6:「了解臨床遇到的困難與如何解決。」

回答7:「案例成功,值得參考效仿。」

回答8:「收益良多,看到創新的設計。」

 

質化指標:現場學生針對檢體搖晃時間、體溫監控的頻率與傳輸裝置的接收設定提出問題並一同討論。

四、 活動花絮:

 20200908 1

 20200908 4

薰貴老師開場

講師與學生互動

 20200908 2

 20200908 3

陳淑芬副護理長介紹創新技術預防新生兒失溫

碧玲老師給講師回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