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2-2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2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6.8.3社會參與實踐-核心議題六

「醫病關係知多少?重建良好醫病互動的新視界」方案競賽

活動名稱

「醫病關係知多少?重建良好醫病互動的新視界」方案競賽

活動日期

1101229(星期三)

活動時間

AM 1200 —AM 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205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醫病關係經營與醫療爭議」課程修課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1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醫病關係經營與醫療爭議」課程分組,讓學生針對各自關注的醫病關係議題,進行文獻閱讀、資料收集與分析,及透過網頁平台與社會大眾進行對話、互動。邀請各分組於期末統整相關資料後進行成果分享,並針對優秀組別給予獎勵。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者

12:00-12:05

開場與介紹

林東龍

12:05-13:00

各分組報告

各分組成員

13:00-13:50

Q&A座談時間

林東龍

13:50-14:00

頒獎

林東龍

本課程有醫社系和公衛系等不同科系學生選修,同學均自己組隊,並尋找有趣的醫病關係議題進行探究。本次活動共有五組方案進行競賽,方案名稱分別為「多元性別就醫經驗」、「看診時間大PK」、「我想減肥,我的選擇有哪些:由文獻回顧設計一套SDM」、「你是否能接受醫師說謊」,以及「在台陸生就醫經驗與困境」。當天活動由各組針對方案內容進行15分鐘口頭報告,之後,開放師生提問與討論。

授課老師依據下列各項目給分,排出一至三名:1.方案創意與特色40%2.影片和報告呈現手法30%3.參考文獻豐富和準確度30%。最後,本次方案競賽第一名為「你是否能接受醫師說謊」,第二名為「多元性別就醫經驗」,第三名為「我想減肥,我的選擇有哪些:由文獻回顧設計一套SDM」和「看診時間大PK」,每位組員分別獲得500禮券獎勵。各方案詳細成果(包含PPT和懶人包)可上「讓知識走出象牙塔(https://ps.kmu.edu.tw/)」查閱。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當天Q&A時間各組分享方案製作過程遇到的困難和收穫,也針對彼此方案提供寶貴建議。學生們表示獲得寶貴經驗包括:學習製作影片與懶人包的技巧、尋找議題文獻、統整與分析網路民眾回饋資料、團隊合作、跨專業視角等。更重要的是,能嘗試從不同議題關注與醫病關係的關連性,並提出具體建議。

四、 活動花絮:

醫病110122901

醫病110122902

分組報告(一)

分組報告(二)

醫病110122903

醫病110122904

分組報告(三)

分組報告(四)

醫病110122905

醫病110122906

分組報告(五)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