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19-05-31
活動日期結束: 2019-06-02
計畫名稱: 附冊:那瑪夏USR

那瑪夏布農族文化祭暨狩獵文化體驗深度之旅
活動網址:http://namasiapply.vexp.net/

 

收費說明

三天兩夜活動含食宿,收費準則如下:

▪️成人5000元
▪️18歲以下到12歲4000元
▪️12歲以下3000元
▪️前往那瑪夏需自理!
活動項目活動內容活動說明
成年禮前 家族成年禮活動前聚餐 1.要參加成年禮的學子們需在晚餐前到達部落,並與家族耆老共同使用晚餐。
2.家族耆老與青年們說明成年禮的禁忌及流程。
觀賞螢火蟲 螢火蟲導覽 1.會於民宿裡準備餐盒給遊客享用。
2.將分組帶著遊客去進行螢火蟲導覽。
成年禮 部落成年禮 過去布農族小朋友十二歲舉行成年禮時,不管男女,要拔掉兩顆虎牙,象徵勇氣,而且是一種美觀代表;
另一方面,也是族群的識別,免得「出草」時砍到同族的人頭。
早期布農族人也有刺青與拔齒之習俗,布農族人將拔牙當作成年必經的過程,稱為baindusan,
在過去被視為是成年禮的儀式,大約在13至16歲(15歳~16歳)時就要施行拔去兩顆門牙,他們認為這是一種美的表現。
其實布農族並沒有所謂的成年禮,拔牙則是相當於成年禮儀的儀式。經過這成年禮後,男孩要會狩獵,
女孩要會織布,不能再貪玩了。因為男人若不拔牙,則作戰出草時不勇敢,或狩獵時獵取不到食物;女人若不拔牙,則不會織布、做衣服。 
為傳承布農族傳統成年禮儀式,由家族耆老帶領著部落青年進行拔牙之儀式。(因現在已無再拔牙的習慣,所以這次活動會以黑色顏料塗上門牙代替拔牙)
傳統歌舞表演 傳統歌舞表演 由部落婦女或耆老們進行1小時的舞蹈表演。
文化體驗 搗小米(麻糬) 1.由部落婦女帶著女性遊客進行。
2.先將水倒入大鍋並以炭火將其加熱,水滾後將小米放入蒸籠裡悶煮20 分鐘,並將其取出已杵臼搗成麻糬。
  小米酒釀製 1.由部落婦女帶著女性遊客進行。
2.將準備好的小米洗乾淨,如果是用蒸的方法做,要先浸泡3個小時以上。(如果用煮的,不需浸泡即可煮,通常小米飯粒會比較粘。)
3.將浸泡好的糯小米用蒸斗或電飯鍋蒸熟。先稍微悶20分鐘左右再攤開放涼,讓小米飯能粒粒分明且含有足夠水分。
4.將甜酒麴斬碎磨粉或者直接用熟料酒麴,以方便飯均勻接觸到菌粉為原則。
5.等到小米的溫度30-35℃時,將酒麴菌種平均布菌,或者用手或者用工具拌至飯與曲均勻混合,再放置於容器內。酒糟的中間可以挖一個V型的凹口,讓布菌完後的酒醪比較容易通氣,這樣也可以方便我們觀察酒醪出汁。
6.用已消毒的封口布蓋住瓶口,外用橡皮筋輕套(溫度太低可以利用乾淨的布或者毛巾包住玻璃罐保溫),注意保持溫度約為30℃。
7.第2-3天可加入原料重量0.5倍的冷水,等第5-7天分解的糖、酒與水不斷生出,即可榨汁食用或榨完後放入冰箱冷藏以延緩發酵(此時之酒精度約在5-7度間)。
8.發酵的時間自己把握一下,如果發酵時間太長出汁就會比較多,但是酒液會逐漸的變清,且酒精度也會提高,味道有點微苦,同時還會產生尾酸,在釀久些則變成酒精度高而無糖味,也可根據個人喜好蒸餾成小米白酒。
  陷阱體驗 溪蝦、溪魚:
由部落獵人帶著國中以下之小朋友製作布農族早期抓溪蝦及魚的陷阱,利用傳統隨手可得的材料製作陷阱,並放置溪裡等溪蝦及魚掉入陷阱。
縛足陷阱:
用以對付山鹿、山豬、山羌、山羊等大型野獸,早期獵人以藤條綁成一活結並用落葉藏匿,若有動物經過就會將其束縛。
  竹弓體驗 竹弓要選擇刺竹、三至五年的桂竹等,竹弓所能射擊的範圍較小,所以要做弓以前,先考慮自己的需求再找尋材料。
狩獵文化體驗 布農族傳統狩獵 1.參加對象為18歲以上之男性,幼童及女性不可參與。
2.為確保文化傳承與禁忌,參與者不得攜帶個人通訊器材
3.狩獵體驗行程將模擬實際布農族人之狩獵活動,為避免在野外發生危險,參與人員須接受與遵照接狩獵行前活動說明與不得離開體驗規劃路線。
4.狩獵活動使用之獵槍、彈藥、弓、箭與刀械須由活動專人分開攜帶。
5.為避免遭受野外有毒植物、毒蟲、毒蛇之傷害,參與體驗活動之人員須穿著適當服裝與雨鞋(登山鞋),並接受現場活動人員指揮。
6.本體驗活動之獵徑與場域均經事先勘查、規劃、申請核備與清場,活動路線與行程亦經安排,未經造冊核准之非活動參與人員嚴禁參與與進入。
7.參與體驗活動成員在狩獵活動結束後,需協助獵物之搬運,以體驗獵人之生活與文化。
8.獵人完成狩獵活動後,將以傳統山間傳訊方式將狩獵成果回報留守族人,留守族人將依傳回之訊息準備與迎接獵人的凱旋。
9.所有獵物將依布農族傳統文化美德,分享所有族人及參與本布農族文化深度之旅的成員。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