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4-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4-19
計畫名稱: 構面一:落實教學創新(107-111第一期計畫)

典範學習講座:現代醫學的興起

活動宗旨:為引導學生建構醫療史觀,透過釐清當代之醫療生態,啟發學生對自我進行反思與重構,從而認識自我。

活動時間:110419(星期一) 10:00-12:00

活動地點:國研大樓4樓 IR401階梯教室

活動講師: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李尚仁老師

活動對象:全校師生

活動流程:

時間

講題

講師

10:00-11:50

現代醫學的興起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尚仁

11:50-12:00

Q&A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李尚仁

 

講師簡介

李尚仁(Shang-jen Li),畢業於臺灣大學牙醫學系、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科學史科技史與醫學史中心博士,現任於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擔任研究員。以《帝國的醫師:萬巴德與英國熱帶醫學的創建》專書,獲中研院第二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研究專長為十九世紀以降的現代西方醫學史、科學史以及科技與社會研究(STS)。曾開設過歐洲擴張史(國立陽明大學)、西方醫學史(台北醫學大學)課程。學術訓練背景為現代西方科學史與醫學史,尤其是十九世紀的醫學與生命科學。主要的研究興趣是帝國與現代西方醫學的關係,這裡的「帝國」指涉的既是十九世紀全盛的大英帝國,也是即將結束的大清帝國。目前的研究焦點集中在兩個相關的主題,一是十九世紀英國與美國在中國的醫療活動,包括傳教醫療、海關醫療勤務以及中英戰爭中的英國軍事醫療;另一個研究主題是英國熱帶醫學的歷史,探討熱帶醫學與自然史的關係,分析熱帶醫學研究中的影像、科學實作與物質文化。

 

報名連結:請填寫報名表單限額20名師生
    (本學期南杏講座課程學生無須報名

 

主辦單位:高教深耕計畫構面一核心議題五
聯絡人:許善淳博後 分機 7519,信箱 
r080392@kmu.edu.tw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