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第一期「以醫為渡實踐社會責任計畫」,以守護全民健康福祉為出發、共同解決在地問題為核心,歷經近5年結合USR-Hub及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的推行,已將社會責任實踐場域延伸至三民區安泰社區、前金區、旗津區、小港區、台27縣、那瑪夏區等區域。然而,近年來疫情的衝擊不僅加速數位轉型,永續發展目標的履踐更成為國際高度重視的課題。因此,進入疫後新時代,身為南臺灣醫學教育暨醫療重鎮的我們,開始重新思考「校園韌性成長永續發展」及「社會責任擴散開創共好」的重要性。據此,本構面新一期計畫鏈結本校中長程校務發展目標「實踐文化學習平權、立足台灣、貢獻社會、關心世界、永續高醫」之理念,以「高醫大學城永續經營」為核心,以ESG所強調的「社會責任(Ssocial)」為出發,結合永續發展目標,將韌性世代、韌性校園、韌性社區三大元素貫穿整體計畫內容,對內先透過高醫書院教育與探索實作及永續發展議題的融合,引導學生建立起對周遭社會與環境議題的關心;同時將SDGs化為校園日常,以學校為社會責任實踐的場域起點,讓學生能付諸行動致力於智慧綠校園的推展,進而向外拓展至社區。再以本校第一期計畫「社區學習實驗室」累積之經驗,以周圍40鄰里為服務對象,結合各學系不同領域之專業與附設醫院資源,探究社區端的需求,並融合青銀協作、健康永續、文化永續、社區賦能等行動方案,將所學知識與行動落實於周邊鄰里,協作解決在地問題契合永續發展目標,經由韌性學校到韌性社區共創「高醫大學城Ÿ共好生活圈」。

112架構圖 善盡社會責任

112-116年 善盡社會責任構面「永續治理創造校園共好生活圈計畫」架構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