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7-13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7-16
計畫名稱: 構面四:善盡大學社會責任(107-111第一期計畫)

高雄醫學大學

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種子型計畫徵件須知

壹、計畫說明

高雄醫學大學(以下簡稱本校)為推動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以下簡稱USR計畫),以「人才培育」與「在地連結」為核心,鼓勵師生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透過人文關懷與協助解決區域問題之概念,善盡社會責任。109年起本校USR種子型(舊稱「先導型」)計畫,整併至本校高教深耕計畫善盡社會責任構面,由「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經費育成,以建構本校整體USR基盤。

 

貳、目的

強化本校與區域城鄉發展之在地連結合作,也培養新世代人才對真實問題的理解、回應與採取實踐行動能力,增進學生在地認同,進而激發在地就業或創業的意念,促成區域創新,實踐本校社會責任。

 

參、重點議題

一、在地關懷,包括弱勢照顧、優質教育、減少貧窮等。

二、產業鏈結,包括產業發展、就業人口提升、糧食永續等。

三、永續環境,包括防災、水資源與能源永續、生態保育、氣候變遷因應等。

四、食品安全與長期照護,包括居民健康福祉、銀髮族健康促進等。

五、其他社會實踐,如文化保存與推廣、原住民族文化、性別平等與正義等。

提案內容應能具體實現與在地連結、促進在地發展之效益,並參考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使計畫內容能回應一項或多項目標,提升未來與國際社會實踐對接之可能性。

 

肆、執行方式

藉由教師帶領學生組成跨領域、跨科系院、跨團隊等方式,結合社區團體、在地產業或地方政府等資源,透過課程或非課程形式,由師生走入社區瞭解地域發展和當地文化、產業內容和特色,減少學校和社會(社區)之差距,創造課堂之外第二個學習場域,促進學校和社會共生共榮。

 

肆、執行期間

即日起至1091231日。

 

伍、補助基準

補助金額一案以3-5 萬為原則,將視計畫內容完整性調整補助經費額度。補助項目限業務費,不得編列資本門、設備費及人事費。經費核銷應符合本校會計及教育部法令規定。

 

陸、審查重點

一、申請計畫須同時符合下列要求:

(一)一個執行面向需涵蓋至少兩個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二)計畫執行場域須包含至少一個下列地區:三民區、六龜區、桃源區、旗津區、前金區。

(三)計畫執行需融入課程,帶領學生一起參與。

 

三、審查重點:

(一)計畫內容與校務發展計畫之契合度。

(二)場域議題界定與脈絡梳理。

(三)計畫推動重點與具體執行作法。

(四)社群經營與跨界合作之情況。

(五)執行團隊能量、過去相關經驗及投入程度。

(六)爭取外部資源與永續經營規劃。

(七)經費編列合理性

 

柒、申請流程

請以附件計畫書格式(字型大小、邊界、行距不拘,頁數至多3頁),於109 716日(星期四)下午5:00向秘書處高教深耕計畫助理張鳳茹小姐(R081048@kmu.edu.tw;分機2102)提出申請,經校內委員審查,審查結果於109730日(星期四)前以信件或電話通知計畫聯絡窗口。

附件下載
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
Download this file (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種子型計畫徵件格式.docx)109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種子型計畫徵件格式.docx15 kB2020-07-13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