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3-08-24
活動日期結束: 2023-10-31
計畫名稱: 構面一:教學創新精進
永續發展目標: SDG4優質教育, SDG17全球夥伴關係

活動標題:「無縫接軌的職涯場域鏈結互聯網」-醫療機構實習-職涯聯網規劃

【活動日期】民國  112 8 24 (星期四) 112 10 月底

【活動時間】10001400 (每場次)

【活動地點】詳見議程

【活動對象】醫放系在校師生

【活動目的】

112年「無縫接軌的職涯場域鏈結互聯網」承襲先前在中LINE平台建置的經驗,將網路互聯通訊的技術應用到學系見實習互聯環境的建置,也期望未來能順利鏈結到職涯發展。用以實踐人才培育,呼應學院對創新T型人才培育的目標。另一方面,隨著現代對人工智慧應用的需求,也針對醫事放射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對於醫學影像與放射科技的進步,在未來放射師相關教育訓練教、考、訓、用無縫接軌的專業人才建全職涯規劃的理想,妥善運用現代科技工具於工作職場已是必備技能。

本計畫預計以人工智慧環境建置,應用在無縫接軌的職涯場域互聯網上,本系歷年來在學生七個月實習課程上安排十家放射相關教學醫院等級的機構為實習單位,數十年來雖互有交流,但礙於空間距離與事務煩雜,一直未有一互動環境供彼此訊息交流與職涯合作機會。再加上,近年重粒子加速器一直是未來放射領域必爭之地,我們所合作的十家醫療單位(1)就有近半數已增設質子或碳粒子加速器中心,基於長久的合作情感,能夠在有效資訊網建立的環境下,讓學生掌握訊息先機,一定會有助於本系學生在學習動機與職涯規劃上更具前瞻與目標性。

目前對於此計畫的構想規劃三年來推動: 第一年,利用今年學生實習期間,由導師進行實習學生訪視,並進而多詢問與了解國內外實習機構未來三年內醫院特色與潛能市場趨勢;第二年,希望以現行實習機構的架構建置LINE基礎互動式互聯網系統;第三年,則希望在整合完系上實習單位與掌握醫療應用方向下,我們可以推動與產業的鏈結,例如放射儀器公司(GE、西門子、Varian)、放射次領域開業公司(如牙技、超音波、乳房攝影)、異業結合的機會(如醫療影像處理公司、人工智慧資通電公司)。本計畫「實習-職涯聯網規劃」系統建置如2所示。

圖1

1. 醫放系國內10家實習醫療機構。

圖22. 醫放系針對此計畫所規劃建置的實習-職涯聯網規劃

【議程】

日期/時間

訪視地點/活動內容

參加對象

預期人數

8/24

10:00-14:00

高雄長庚醫院

參訪教師(陳佳如)、實習生(二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三位)

6

8/26

10:00-14:00

臺北榮民總醫院、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參訪教師(陳佳如)、實習生(六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三位)

10

9/2

10:00-14:00

高雄榮民總醫院

參訪教師(陳佳如)、實習生(一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三位)

5

9/8

10:00-14:00

臺中榮民總醫院

參訪教師(陳佳如)、實習生(二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三位)

6

9/16

10:00-14:00

臺大醫院、林口長庚醫院

參訪教師(柯建志)、實習生(四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六位)

11

10/14

10:00-14:00

臺南奇美醫院、臺南成大醫院

參訪教師(柯建志)、實習生(四位)、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六位)

11

10/21

10:00-14:00

國外講者特別演講:

黃鈺惠 / 猶他大學Huntsman Cancer Hospital副教授 蒞校演講

職涯講座題目: 美國近未來五年內放射科學的發展 (暫定)

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CS613

醫放系師生

31

10月底

10:00-14:00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

參訪教師(陳佳如、柯建志)、實習生(21)、訪視地點之臨床教師(25)

48

128

【主講者】如議程

【指導單位】/【主辦單位】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教學創新精進構面-核心議題六(健康科學院)-跨域專業之健康科學實踐人才培育計畫

【執行單位】高雄醫學大學 健康科學院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

【協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健康科學院

【聯絡人】健康科學院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 / 陳佳如 副教授 (聯絡分機:2356#18E-mailsharchen@cc.kmu.edu.tw)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