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05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06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文化體驗及人文典範之路:屏東縣牡丹鄉麻里巴部落

活動日期 :1111105(星期六)1106(星期日)

活動時間11/0511/06 (0800 ~ 1900)

活動地點屏東市牡丹鄉麻里巴部落

活動參與對象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28

一、              活動重點目的:

為強化原資中心運作機制,培育原住民學生軟實力,透過辦理此活動,體驗當地部落傳統生活及文化。本次帶領大家來到『屏東市牡丹鄉麻里巴部落』,牡丹鄉主要以排灣族原住民為主,另有阿美族、平埔族及漢人等族群;鄉內共有石門、牡丹、東源、旭海、高士及四林等六個村落,每村皆有獨特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的特色。皆是令人流連忘返的美景,亦深具人文意義。使學生從部落族人中學習部落傳統工藝文化、山林狩獵及求生技能、傳統美食文化等,認識原鄉部落的美麗文化。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透過帶著學生親自踏入部落,讓學生實際體驗傳統部落生活,例如:美食製作、狩獵陷阱製作、傳統工藝文化……等等,藉由此次機會讓學生們更加了解排灣族的生活與文化。第一天的行程就充滿了許多驚喜,學生們都覺得水上草原很令人印象深刻,需要彼此扶持、小心前行以防「淪陷」水上草原的懷抱,短短的一段路卻充滿了笑聲與歌聲。隔天的野炊跟山林野溪狩獵將整個活動氣氛帶到最高潮,老師們都很又去且非常細心地講解,從準備過程、體驗過程以及收穫成果,都是由學生一點一點合作完成的,很多都是第一次嘗試,才發現從製作陷阱、布置陷阱和狩獵以及炊食都不容易,整個過程使學生身心都感到富足,並且心懷感恩。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活動滿意度99.4%

    ()參與學生心得回饋:

1.最印象深刻的是水上草原還有炊食,水上草原是因為我感覺好像曾經有走過,炊食的部分,是因為之前就很喜歡生火,但沒試過木頭跟竹子。

2.每個環節我都很喜歡 但最深刻還是在山林的時候,那個狀態是最舒服最更親近自然的感覺,老師們也都非常有趣且細心講解。學到了很多。

3.每一個環節都很令人印象深刻,真的是回到部落跟著經驗豐富的前輩學習,真的是在傳承文化與知識。

4.水上草原體驗,一開始看到時真的以為是像在水溝裡面邊走邊認識在地野生植物,但殊不知跟我想的天差地遠,在水上草原中有許多的陷阱,一開始看著老師走的時候,感覺非常輕鬆,但到我走的時候,直接右腳深陷泥巴水中,感覺像有東西在吸我的腳一樣,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

5.去森林教室 老師教大家怎麼放陷阱 讓人很深刻。

6.鼻笛課程,因為自己有在學,課程結束後就跟老師聊天,然後有跟老師說我在吹奏上遇到的狀況,老師就有教導我。

7.深林狩獵的陷阱佈置,一直都很想要了解陷阱佈置,即便看過一遍老師的製作過程,自己動手時卻沒有辦法一次做好,此外陷阱佈置的背後,更是祖先傳遞的文化與其涉及的保育問題,身為生態保育者,我們並不會在多種動物路過的地區放置陷阱,也不會在動物還小時就去狩獵,因此我很佩服祖先所傳承下來的文化經驗。

8.最印象深刻的是準備食材採野菜還有水上草原,都是很特別的體驗,以前只負責吃,這次學了很多知識。

9.晚餐,跟哥哥們聊了好多,聽了一些故事,大家一起做事的感覺很棒!還有好聽的音樂。

 

一、              活動花絮:

01

02

水上草原特色生態體驗合照

體驗布置陷阱

33

 

14

 

心得分享時間

野炊吉拿夫

47

 


88

 

烘烤鼻笛以增添亮麗紋面

哭泣河畔石頭屋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