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5-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5-03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原住民族語言課程:賽德克族文化與族語認識」

活動名稱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語言課程:賽德克族文化與族語認識」

活動日期

1110503(星期二)

活動時間

05/03(180020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CS211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32

一、活動重點目的:

為使校內不同原住民族可以學習不同族語及該族群文化特色,本次族語課程以賽德克族為主題。

賽德克族經過多年的正名運動,終於在2008年正式成為臺灣官方認定的第十四族臺灣原住民族,賽德克族分佈在中央山脈分隔的南投、花蓮高山地帶,人口數約一萬餘人。

本次邀請南投縣仁愛鄉中原部落賽德克青年會的返鄉青年-邱立仁(Pering Tado)講師,分享賽德克族的文化起源歷史、及族語認識,進而分享青年返鄉工作的心路歷程,以期激發本校原住民學生重視自身族語文化。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課程開始老師以自己的族名介紹帶入賽德克族語的認識歷程,在成長歷程中遇到一些歧視或是不被認同的情況下,都將此化作自我認同的養分之一。

「族語很美好,要記下來」老師藉由傳統歌詞及創作的新詩,帶領我們更加認識族語其實不需要太多名詞或形容詞,藉由大自然的詞句或天氣都就可以隱晦出豐富的情緒。

講師於最後環節勉勵同學,「不要太在意前面的人走的多久多遠,要慶幸的是我們都在同一條路上。」

期盼這堂課可以帶給未來要返鄉工作的學生有更多元的想法及更明確的道路!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參與者的反應良好,在講師帶領之下學生皆很踴躍發言,在互動過程中可以感覺到學生的積極,感謝老師不厭其煩的回覆每個疑問,非常有耐心且仔細。
學生回饋這堂課對他們來說很珍貴也很真實,收穫滿滿!活動滿意度97.45%

一、              活動花絮:

 S 86966285

S 86966288 

和課程講師-邱立仁講師合影

賽德克族語練習過程。

 S 86966289

 S 86966287

講師分享賽德克族文化故事。

賽德克族分佈認識。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