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07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07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原住民族語言課程-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

活動名稱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語言課程-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

活動日期

110107(星期四)

活動時間

10/7(180020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CS211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20

一、活動重點目的:

拉阿魯哇族於民國103年才正式被認定為台灣第15個原住民族,在正名路上有許多的辛酸血淚,拉阿魯哇族語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臺灣極度瀕危語言。本次邀請高雄市拉阿魯哇族返鄉青年陳思凱講師,分享拉阿魯哇族的文化起源歷史、及族語文化認識,進而分享返鄉推廣族語的心路歷程,以期激發本校原住民學生重視自身族語文化。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課程主要分享拉魯哇族的歷史文化到找回名字的過程。拉阿魯哇族目前人口約為429人,主要分布於高雄山區一代。老師以拉阿魯哇族的族服來帶入拉阿魯哇族的故事和人文。族人身上的每塊步和每個飾品都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也教導學生如何區分和卡那卡那富族及鄒族傳統服飾的不同。老師以非常幽默有趣的方式講述,從語言到肢體表達都非常生動活潑,更加吸引學生專注聽課。於課程後段老師特別和學生分享自我族群身份認同的重要,現今青年認知自身文化的不足,需要融合部落長輩的知識及青年本身現代思維的轉換,主動並積極的接觸相關祭祀祭典及部落辦理之凝聚活動,都可以逐漸讓青年們走向回家的路。經學生回饋藉由本次課程更加深學生返鄉找尋自身文化的意願和決心。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參與者的反應良好,課程老師幽默認真,使學生受益良多。

滿意度98.1%

一、              活動花絮:

 110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110.10.07講師合照

110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110.10.07上課過程 

和陳思凱講師合影

上課過程。

 110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110.10.07文化介紹

110拉阿魯哇族文化與族語認識110.10.07族語教學 

講師分享拉阿魯哇族聚會所文化。

拉阿魯哇族語教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