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3-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3-10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

活動名稱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原住民族傳統技藝課程-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

活動日期

110310(星期三)

活動時間

3/10(180020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 康樂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老師

活動參與人數

14

一、活動重點及目的:

        小米為傳統原住民主要的農作物,被視為神聖的作物並具有靈性,因此從播種到收割須舉行許多繁瑣的祭儀,不同原住民族與小米之間也有著不同的關係及傳說。藉由此課程讓參與者了解小米除了作為食物之外,還被賦予了象徵性、儀式性的意義,也從阿美族對小米的重視中找看到原住民族對於食物具有非常大的尊敬及感謝,堅信所有的收穫都是有祖靈的保佑,希望能讓參與者感受這份知足惜福,並珍惜許多得來不易的食物或是自身獨特的文化

二、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技藝課程邀請阿美族耆老陳秋美講師帶領大家從小米(阿美族語:HabayHafayLamelo)文化認識之後,便開始介紹本次課程主題-阿美族酒麴釀酒材料說明及每樣元素的  意義,從介紹中可以更加強烈感受到阿美族對於小米文化的重視。在小米酒麴釀酒實際操作中,許多參與者都是第一次觸碰未加工過的小米實體,都感到非常興奮。用手輕揉酵母菌混合到小米中,到最後將小米放進玻璃罐中都非常小心翼翼﹑深怕做錯了步驟酒就錯失美味的酒麴釀酒。老師們也有趣的和我們鼓勵每雙手做的味道都不盡相同,有酸有甜全靠個人手氣!

三、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體參與者的反應良好,並回饋希望可以再多接觸更多相關主題課程。

   滿意度4.8(97.55%)

四、活動花絮:

110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課程 大合照

110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課程 課程講解

大合照

課程講解

110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課程 小米文化介紹

110阿美族小米文化技藝課程 製作過程

小米原料介紹

製作過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