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8-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8-14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提升高教公共性-

「返鄉服務-課業輔導暨部落服務活動」

活動名稱

返鄉服務-課業輔導暨部落服務活動

活動日期

109810(星期一)~109814(星期五)

活動時間

07:00~20:00

活動地點

花蓮縣秀林鄉水源村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學生、水源國小學生、水源文建站長者、當地青年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學生5人、水源國小學生18人、水源文建站長者30人、當地青年7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透過訪談部落的生活,以及在文化與健康的結合上,來幫助當地部落的老人家,進而來教導一些醫療知識。在過程中看見部落老人家目前的處境,學習看見問題和提出實際的解決辦法且執行,知道部落的工作生態和生活。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活動為期五天的時間,第一天正式開始整個返鄉服務隊,服務過程中分為兩大組,負責當地水源國小課輔班的課輔組,和水源文建站的文建站組。在整個活動中,因為和當地青年團體先有了事前的溝通和討論,使得我們可以實際進行的服務可以更加深入當地部落,也因著分組同時觀察並服務到不同的部落年齡層,五天每天都有固定的課輔活動,和文建站例行日常規劃的活動。特別的是在第三天的活動中,安排了兩大組都帶著,文建站的長輩和課輔班的孩童,前往當地部落的水源溪水進行淨溪和環境維護宣導。第四天的活動則是跟當地部落青年團體結合,帶領孩童跟長輩在文建站做醫療知識的課程,課程中結合部落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醫療狀況並當地青年的中醫學知識和當地太魯閣文化,以及我們的西醫學知識,達到醫療和文化的課程學習,並在當天的下午也跟著文建站的照服員進行部落居家的個案探訪。整個服務隊為期五天的活動,實際學習並觀察到了在原鄉部落可能面對的經濟、觀光文化、教育、醫療的問題,社員響應良好,並也和當地青年討論到未來定點長期服務的可能性。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社員反應良好,和當地青年提出意願與我們定點長期服務。

滿意度4.8(97.55%)

四、 活動花絮:

109返鄉服務 課輔

 

109返鄉服務 家訪

 

水源國小課輔

家訪個案

109返鄉服務 醫療知識

 

109返鄉服務 淨溪

 

醫療知識結合太魯閣文化課程

淨溪

109返鄉服務 文建站布置

 

109返鄉服務 合照

 

幫助文建站布置醫療知識圖片

文建站及當地青年團體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