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11-25
活動日期結束: 2022-11-27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四

 

「國際原民文化X那瑪夏生物多樣性研習工作坊」

 

活動名稱

國際原民文化X那瑪夏生物多樣性研習工作坊

活動日期

1111125(星期五)~1127(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22: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全國各大專院校國際生、口譯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那瑪夏人士、全國各大專院校國際生及口譯人員共29人參與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邀請全國各大專院校國際生參訪高雄市那瑪夏區USR實作場域,實地學習,並藉由生物多樣性研究與保育課程,感受高醫大「永續那瑪夏」的在地連結實踐經驗,以達培力生物多樣性研究之種子教師及各地原住民文化交流目的。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活動內容

11/25()

12:00-13:00

報到 (高雄醫學大學同盟路校門口)

13:00-16:00

出發,前往那瑪夏

16:00-18:00

文化課程認識那瑪夏與原住民族

講師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小 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 校長

18:00-19:00

晚餐時光

19:00-21:00

交流時間:學生自我介紹及介紹自己國家文化

11/26()

08:00-09:30

早餐時光

09:30-11:30

舞蹈藝術課程那瑪夏音樂與舞蹈

講師:部落婦女 藍馨慧、詹怡玲

11:30-12:00

生態探索課程昆蟲多樣性:日間易見類群

講師:Responte Mae AliaElias Noraya UsopSilmi Yusri RahmadaniApriza Hongko Putra

12:00-13:00

午餐時光

13:00-15:10

生態探索課程昆蟲多樣性:日間易見類群

講師:Responte Mae AliaElias Noraya UsopSilmi Yusri RahmadaniApriza Hongko Putra

15:30-18:30

生態探索課程:溪流生態與魚蝦蟹類的生活運用實作

講師:卡那卡那富族 余瑞明 耆老

19:00-20:00

晚餐時光

20:00-22:00

生態探索課程夜間採集工具使用教學、架設實作、採集

講師:Responte Mae AliaElias Noraya UsopSilmi Yusri RahmadaniApriza Hongko Putra

11/27()

08:00-09:00

早餐時光

09:00-11:30

花藝課程那瑪夏民族植物認識與乾燥花圈手作

講師:藝術家 邱雅茹

12:00-13:00

午餐時光

13:30-14:30

回饋時間:工作坊回饋與交流

14:30-

回程(高雄市那瑪夏區→高雄醫學大學)

來自全台10間大專院校、10個不同國家,橫跨亞洲、非洲、歐洲的12位學員在那瑪夏齊聚一堂,無論英文能力流利與否,語言並沒有造成隔閡,真誠的溝通來自心靈上的交流。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用山棕葉製成的釣竿在溪流釣蝦蟹、學習布農族傳統樂舞,抑或是手工縫製貓頭鷹布偶,都是完全嶄新的體驗;那瑪夏豐富的生態環境也驚艷了所有人,在昆蟲採集時賣力地挖掘陷阱,上樹下地的安置陷阱,細細地欣賞來自大自然的朋友;而即使與布農族及卡那卡那富族是初次見面,大家在離開時也沒有忘記說一句uniningsosomanpe

三天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剛剛好的體驗了那瑪夏的這些角落。晚上大家圍成一圈,聆聽彼此介紹自己的國家與文化,彷彿在一個夜晚環遊世界。

"I guess Namasia memories will linger for a while." 來自馬來西亞的學員這麼說。

――――――――――――――――――――――――――――――――――――――――――――――――――――――――――――――――――――――――――――――――――――――――――――――――――――――――

Indigenous biodiversity and culture workshop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in TaiwanNov 25 to 27, 2022

Mihumisang! The days we had in Namasia were gorgeous. So glad to meet each other. Wish you all have a nice trip.😊

Unining! Sosomanpe! Thank you!

ありがとう! terima kasih! धन्यवाद! hvala! ขอบใจ! cm ơn! salamat! баярлалаа!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本次學員包含12位全台各大專院校國際生,來自10個國家、10間大學,且其中6位為該國原住民。
【學員心得分享】

l   I loved every part of these 3 days workshop. We not only learn about indigenous culture at Namasia but also we get to meet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had an opportunity to learn diverse culture around the world. - Buyanjargal Batsuren (蒙古, 北教大)

l   I did appreciate about the indigenous cultures, traditional music and dancing, Handicraft embroidery, it made me opened my eyes to see a new culture of Taiwanese indigenous group of the world & I have learnt a new experience as participatory observer. All in all, these were my new experiences and lead to creative benefits for my research and study in the near future. And also the staffs and professors are so very kind and helpful. I do appreciate them a lot, your program was so interesting and amazing, tell this to the president of KMU. - Suriya Klangrit (泰國, 弘光科大)

 

一、 活動花絮: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1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3 

學員持山棕葉製成的漁具在溪邊釣蝦蟹

布農族報喜貓頭鷹手工藝製作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2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5 

學員挖掘掉落式陷阱

學員身著蒙古傳統服飾進行文化交流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4

LINE ALBUM culture 221201 

學員來自10間大學

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