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4-24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7-17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九」

活動名稱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九

活動日期

1110424(星期六) 1110717(星期日)

活動時間

六日:08:20-17:00、平日12:30-13:006/10線上評核:09:00-14:4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國中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國立臺南大學師、瑪夏國中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2人、國立臺南大學師:1人、那瑪夏國中師生: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為發揚「翻轉以智庫自詡之迷思,城鄉攜手永續共學共榮」之精神,本企劃由生物系師生團隊結合外校之專業師資,以生態知識結合資訊軟硬體技術,以卡那卡那富族的捕魚文化作為研究主題,以從「毒藤讀懂生態永續」報名第十三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提升那瑪夏在地學生對於生態科學研究之動力,培養原住民族中學生科學與資訊素養,展現在地生態環境與文化智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完成我們的吳郭魚魚藤根與莖毒性比較實驗、魚藤根加地瓜毒性實驗、高山鯝魚魚藤根毒性實驗後,我們開始著手進行資料分析,把我們每個人紀錄實驗魚反應的資料根相機影像資料做比對,接著開始畫結果圖,描述我們發現的結果,結果我們的實驗都是符合老一輩使用毒魚藤與地瓜的經驗與智慧,也將我們蒐集到的河祭資料、耆老的訪談資料以及我們的研究資料集合成研究報告書。

接著為了準備接下來的線上審核,我們開始製作研究簡報,並在平日與假日有空時跟老師們進行線上簡報練習,學習如何分享耆老使用毒魚藤的智慧,更學著如何分析我們的研究方法與資料結果,經過一個多月的練習,我們在線上評核時獲得不錯的評價,不過回覆評審問題這方面還需要加強。

最後我們很榮幸的獲得入圍實體科展的最後階段,需要進行實體海報報告,這也是原住民雲端科展首次採取海報報告的方式,因此我們也趕緊將我們的研究成果製作成海報,學習如何分工合作,面對評審時要如何表現好的姿態,我們開始練習海報報告的節奏與方式,以應對接下來的實體科展。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合大學端及當地國中,透過科學研究之過程,使當地的生活知識、生態科學知識以及文化智慧得以鏈結。

四、 活動花絮:

 38E7FD39 E2AE 43AC 82DD 3C2AF7444F55

 D3E0D664 8E11 468B 8FE1 4CE867564537

大家一起討論研究結果

撰寫成果報告書

283860176 3124553574434296 714613685150418044 n 

4A053C0F 9ECB 432B 9CFF 8FE620F83E0F 

線上練習研究簡報報告

線上報告評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