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4-16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4-17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八」

活動名稱

那瑪夏第十三屆原住民雲端科展系列培訓八

活動日期

1110416(星期六) 1110417(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20-17: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國中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國立臺南大學師、那瑪夏國中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6人、國立臺南大學師:1人、那瑪夏國中師生: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為發揚「翻轉以智庫自詡之迷思,城鄉攜手永續共學共榮」之精神,本企劃由生物系師生團隊結合外校之專業師資,以生態知識結合資訊軟硬體技術,以卡那卡那富族的捕魚文化作為研究主題,以從「毒藤讀懂生態永續」報名第十三屆原住民族雲端科展,提升那瑪夏在地學生對於生態科學研究之動力,培養原住民族中學生科學與資訊素養,展現在地生態環境與文化智慧。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實驗日誌:

實驗項目名稱

吳郭魚魚藤根與莖毒性比較實驗、魚藤根加地瓜毒性實驗、高山鯝魚魚藤根毒性實驗

實驗步驟

魚藤濃度配置架設溪流模擬器測量魚的體重將魚放倒模擬器中休息10分鐘實驗開始30分鐘前一分鐘倒入魚藤根或莖每個人開始關注魚昏迷的時間並記錄放至觀察箱觀察2小時

實驗規劃

我們這次實驗要了解魚藤根跟莖哪個部位的毒性比較強、加地瓜會不會減少魚藤的毒性,還有比較吳郭魚跟高山鯝魚的抗毒能力。

實驗發現現象與困難

這次實驗再標準的魚藤濃度下,有許多魚有昏迷反應,結果每個人來不及看清楚哪隻魚昏了,哪隻魚已經醒了。

問題解決方式

在混亂過後我們趕緊分配每個人要負責地幾隻昏迷的魚,輪到誰的就要仔細地盯著牠看甚麼什後醒,為了怕醒了的魚又昏迷會搞混,只要魚醒來我們就先撈到觀察箱中,而最後的記錄我們都會重看水下跟俯視攝影機做校對。

實驗心得

我們這次的實驗很成功,除了記錄有點手忙腳亂,還好我們都有架設攝影機,可以幫助我們回顧,我們做的過程就發現魚藤的根毒性真的比較強,魚很快就昏迷了,而且一昏就昏很久,加了地瓜之後就比較快醒了,原來老一輩說的都是真的;另外我們發現庭葳家養的鯝魚很強壯,在魚藤的實驗中都沒有昏迷,只有一點點擋不住水流,看來還是我們那瑪夏的魚比較厲害。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合大學端及當地國中,透過科學研究之過程,使當地的生活知識、生態科學知識以及文化智慧得以鏈結。

四、 活動花絮:

 到家長家的魚池中撈原生種魚

 配置完成的毒魚藤根與莖溶液

到家長家的魚池中撈原生種魚

配置完成的毒魚藤根與莖溶液

 倒入毒魚藤觀察實驗魚的反應

使用石頭搗碎地瓜 

倒入毒魚藤觀察實驗魚的反應

使用石頭搗碎地瓜

 加入碎地瓜觀察魚的反應

同時架設水下相機記錄影像 

加入碎地瓜觀察魚的反應

同時架設水下相機記錄影像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