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6-09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6-09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原鄉的科學之路

活動名稱

0035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原鄉的科學之路

活動日期

111年6月9日(星期四)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視訊辦理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31人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蘇詠超副教授帶領團隊進駐那瑪夏推動科學教育、進行生態調查多年。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蘇老師分享歷年的那瑪夏國中科展成果,從一開始孩子們製作的簡報、成果的展現比較樸實,漸漸地更有邏輯,表達更加清晰也更吸引人。此外,社區也漸漸有所轉變,父母從一開始希望小孩先協助農務,到現在非常歡迎科展老師接走小孩;耆老和老師們也更加力挺,主動空下時間,親自開車帶學生們去採集研究物種。蘇老師將這些轉變歸因於連續幾年的耕耘,當年第一、二屆科展學生變成現在科展學生的榜樣,有了學長姊,他們更清楚自己即將面對什麼,以及正在追求什麼;而孩子們的自信以及正向的轉變,也讓家長間口耳相傳。

在今年那瑪夏國中首次參加高雄市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展,以在地「無螫蜂」及「黑翅螢」為研究主題,分獲國中生物科第2名、團隊合作獎及第3名肯定,如此佳績也讓蘇老師與有榮焉。 蘇老師分享,科展由一開始需要高醫強力的主導,到現在社區意識加強,高醫就可以不用投入這麼多的人力物力,這是多年的累積,也將持續努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了解那瑪夏的USR課程和活動,感謝主持人用心的規劃~ 

l  了解原鄉民眾的困境與機會。

l  了解原鄉科學教育的推動方式和進度。

l  跨領域的學習與交流,了解其他學系老師關注和投入的議題。

四、 活動花絮:

6.1110516 001

6.1110516 002

蘇詠超副教授分享原鄉科學之路

分享今年那瑪夏國中科展影片

6.1110516 003

 

交流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