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2-05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05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學-藝術文化與成果發表」

活動名稱

那瑪夏學-藝術文化與成果發表

活動日期

110125(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20: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醫師生與在地講師共3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大學社會責任於1990年代發起時便以環境永續的知識傳承為目標,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中,將大學課程開辦於部落,成為「深山裡的大學」,為建構並讓原住民知識庫能運用於部落和大學,將那瑪夏學規劃為校內正式課程,由文化、環境與教育等多元領域,將部落知識帶到大學教學現場中,成為「大學裡的部落」課程。邀請那瑪夏部落各領域專長的耆老、教師、獵人和職人,將原住民部落知識帶到大學中,以第一手知識傳遞給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學生,將傳統知識系統性地保存於大學中。

  藝術與舞蹈是表達人們的思想感情,反應社會生活的途徑,本次課程除學習這些情感外,也讓學生進行成果發表,交流課程的心得與收穫。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時間

內容

地點/講師

12

5

07:30-10:00

高醫那瑪夏

 

10:00-12:00

那瑪夏的藝術-蕨得美

築夢工作室藝術家 邱雅茹

13:00-14:30

成果發表會

蘇詠超老師、張江清老師

14:30-16:30

那瑪夏的音樂舞蹈

部落婦女 藍馨慧、詹怡玲

16:30-18:30

那瑪夏高醫

 

  本次活動著重於那瑪夏藝術文化的學習,早上在築夢工作室聽著Aping老師分享她從事部落藝術創作的故事,教導同學們認識那瑪夏多元的植物,並使用當季植物製成乾燥花圈,也用藝術的方式傳遞尊重和維護大自然的信念。午後進行本學期的成果發表,同學們發揮創意呈現吸收到的各種知識以及體會,跨系所的交流引發更深入的對談和思考。最後同學們在舊區公所的廣場空地前,與部落的婦女藍馨慧、詹怡玲老師學習布農族的音樂舞蹈,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這學期的課程。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學員心得分享】

l   我在製作蕨得美的花圈的過程對著這片土地默念著無數次的感謝,放上每一片花朵、樹葉、枝段時,想像老師曾描述過的他的生長環境和樣貌,對這片土地感謝、對這裡的生命感謝,謝謝他們讓我在這樣的時期遇見這樣的美麗,謝謝他們宏大了我的視野。

l   在許多文化中,舞蹈一直都是最直接、最簡單傳達情感的方式,能用最樸實的方式表現最強烈的情感。

l   我發現在這門課,一群大一剛上來的人,可以就他們在這門課學到的、感受到的事情,仔細思考,且能明確地講出自己的心得及改變,而不是單純的將老師所說的、書本所記載的原封不動貼上,將這些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l   我想那瑪夏對地球的愛、對人的熱情、對動植物的了解、對世代的抗衡、對族人的廝守、對教育的觀念,希望他們的精神,能伴隨我們更勇敢、更有文化敏感的眼光,記得呼頌民宿的孫老闆從國小就一個人被丟到山上吧,而我也想跟這個地方一樣勇敢。

l   這堂課讓我真正認識了這群在南臺灣遠離塵囂的高山上默默守護山林、守護民族價值的部落族人,雖然此次課程暫告一段落,但這只是個起點,而非終點,我會盡我所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發生的感人事蹟,如果有機會,我會邀朋友、家人再訪那瑪夏進行深度旅遊,讓他們有機會體驗那瑪夏的原始之美,並親身見證族人赤誠熱血的生命故事。

【本學期課程學員之整體滿意度】

1.      對於本教學活動安排的學習內容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95.83%;同意4.17%;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2.      對於本教學活動的時間及時段安排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75.00%;同意25.00%;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3.      對於本教學活動之進行方式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91.67%;同意8.33%;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4.      透過參與本教學活動,您能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非常同意87.50%;同意12.50%;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5.      本教學活動學習到的內容可應用於生活中?

  非常同意70.83%;同意25.00%;尚可4.17%;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6.      本教學活動學習到的內容可應用於專業上?

  非常同意70.83%;同意20.83%;尚可8.33%;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7.      本教學活動提高您參與那瑪夏及原鄉服務的意願?

  非常同意87.50%;同意12.50%;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8.      整體而言,您對本教學活動感到滿意?

  非常同意91.67%;同意8.33%;尚可0.00%;不同意0.00%;非常不同意0.00%

9.      未來舉辦相關活動,您是否會推薦或邀請其他人一起參與?

  是100.00%;否0.00%

四、 活動花絮:

9.1101205 1 9.1101205 2

大家與花圈合照

成果發表會同步在粉專直播

9.1101205 3 9.1101205 4

詹老師帶男生模仿狩獵的舞步

藍老師帶領女生模仿耕種的舞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