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2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21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學-文化知識與健康」

活動名稱

那瑪夏學-文化知識與健康

活動日期

1101120(星期六)~1121(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20: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醫師生與在地講師共32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大學社會責任於1990年代發起時便以環境永續的知識傳承為目標,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中,將大學課程開辦於部落,成為「深山裡的大學」,為建構並讓原住民知識庫能運用於部落和大學,將那瑪夏學規劃為校內正式課程,由文化、環境與教育等多元領域,將部落知識帶到大學教學現場中,成為「大學裡的部落」課程。邀請那瑪夏部落各領域專長的耆老、教師、獵人和職人,將原住民部落知識帶到大學中,以第一手知識傳遞給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學生,將傳統知識系統性地保存於大學中。

  文化為特定族群於特定地點所產生的共同記憶與習慣,上一次先奠定大學生對部落環境的了解與人類在自然中的活動,這次透過卡那卡那富族與布農族耆老們的眼光來深入了解那瑪夏的文化知識。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內容

講師

1120

12:15-14:30

高醫那瑪夏

14:30-16:30

那瑪夏農事體驗

農民 孫天才、朱凱玲

18:00-22:00

布農族的文化起源

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 老師

1121

07:00-08:45

kanakanavu的守候》紀錄片

09:00-13:00

卡那卡那富族的祭典-河祭、米貢祭

翁德才 耆老

13:00-15:00

原住民的植物運用與飲食文化

八里香之店負責人 孫瑞芳

15:00-17:00

那瑪夏區的健康照護

護理長 李秀花

17:00-19:00

那瑪夏高醫

  課程第一天來到當地農民孫天才老師的龍鬚菜園進行農事體驗,許多參與的學員原先都不認識「佛手瓜」,更別說親自摘採龍鬚菜,透過食農教育,培養學生了解食物來源,重新牽起人與土地的親緣關係。而後韃虎·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瑞老師告訴學員「布農族是戒慎恐懼地和大自然共同生存。」,因為這份敬畏,讓所有傳說有了它們的生命和意涵,「文化不是表演」,文化的本質是透過它來認識自己、省思自己並且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第二天來到卡那卡那富族的祭壇(札格勒),聆聽翁耆老訴說卡那卡那富的文化和祭典,學員也從中學習到卡那卡那富族的生活態度-靜觀其變、先觀察再行動、不誇大和炫耀以及分享。接著,孫老師為學員介紹植物的飲食運用,以及部分植物有哪些養生的功效。最後,由秀花護理長說明山區醫療的困境,以及他對參與USR計畫學生的期許。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學員心得分享】

l   我們從來都不是來"服務"那瑪夏的,一直以來都是那瑪夏這樣地細心的熱情的招待著我們、接納著我們,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上山,一點一滴地更認識這裡,對我來說這裡就是一片高醫的世外桃源,更多課本裡不曾有過的智慧,唯有親身踏上這片土地聆聽、感受,才能真正地獲得。

l   上次的課程是讓我們「體驗文化」,那麼這次的課程,就是讓我們「認識文化」,真正去認識這個育養無數代原住民族的土地,以及生活在其中活生生的、有自己文化的一群人。這次的旅程,讓我對原住民的想法,從簡單片面的三個字,變成有血有肉,努力生活著的族群。我喜歡來那瑪夏,我喜歡這地方的景色宜人,我喜歡這地方的綠意盎然,更喜歡這地方傳承著自己文化,並認真生活的這群人。

l   聽完阿長演講印象深刻,怎麼會有這麼可愛的人講話真的超級幽默,對族人的一片善心也完全感受的到,真心的為這塊土地好,聽完她的演講我立志之後成為醫生一定要上那瑪夏服務,以後不管台灣哪裡出事我一定要去幫忙,像她一樣跟部落共患難,那樣深刻的情感連結什麼也換不來,一定要一起走過。

l   後來老師也提到了高醫對於那瑪夏義無反顧的照顧,甚至有些醫生不顧危險,也是要到那瑪夏那裡服務,更是讓許多族人都非常感動,希望未來我也能成為那種給人溫暖的醫生,我希望當別人需要我幫助的時候,我也能伸出援手,點亮希望之火,在一個一個困境的環境,讓我們一起攜手跨越難關。

l   真的很喜歡那瑪夏這片土地,因為她告訴了我如何與大自然相處;真的很喜歡布農族和卡那卡那富的族人,因為他們讓我重新審視文化的意義、重新尋找自己的臍帶線以及重新發現和定義醫療人員的使命;真的很喜歡在這邊學習到的知識,它們讓我認真的思考許多先前不會注意到的議題,這樣的成長和體悟讓我蛻變成一個更具有全面性價值觀和視野的人,當我在看待事物的時候我也能夠加倍用心地去瞭解其他的背景知識和更多文化面向的資訊,也能用更加寬廣的想法和角度看見我所忽略的事務,而對於自己也有更多的理解和定義,那瑪夏帶給我的蛻變和美好是持續一輩子的。

四、 活動花絮:

9.1101120 001 9.1101120 002

體驗摘採龍鬚菜

朱老師讓學員體驗農夫的日常

9.1101120 003 9.1101120 004

與使用友善農法的天才老師合照

韃虎老師教學員製作立白祭祭器

9.1101120 005 9.1101120 006

翁老師指導學員穿上山棕製成的雨衣

孫老師解說植物的多種運用方式

9.1101120 007 9.1101120 008

秀花護理長的經驗分享

與物治直送學員一起聆聽護理長分享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