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0-2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0-2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學-導論與山林課程」

活動名稱

那瑪夏學-導論與山林課程

活動日期

1101023(星期六)~1024(星期日)

活動時間

08:00~20: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醫師生與在地講師共3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大學社會責任於1990年代發起時便以環境永續的知識傳承為目標,本校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中,將大學課程開辦於部落,成為「深山裡的大學」,為建構並讓原住民知識庫能運用於部落和大學,將那瑪夏學規劃為校內正式課程,由文化、環境與教育等多元領域,將部落知識帶到大學教學現場中,成為「大學裡的部落」課程。邀請那瑪夏部落各領域專長的耆老、教師、獵人和職人,將原住民部落知識帶到大學中,以第一手知識傳遞給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學生,將傳統知識系統性地保存於大學中。

  首度進入那瑪夏時先向同學介紹那瑪夏計畫,探討課程的目的及核心價值,期盼學生能以開放的心態來認識那瑪夏。以導論及山林課程作為敲門磚,讓學員認識當地自然生態環境,以利在接下來的課程能理解其生活與文化脈絡。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內容

講師

1023

導論

08:30-11:00

高醫→那瑪夏

11:00-12:00

布農族傳統嬰兒祭

12:00-13:00

高醫那瑪夏計畫介紹

總計畫: 蘇詠超老師
軸一: 張江清老師
軸二: 陳南潔老師
軸三: 蘇詠超老師
軸四: 郭祺筠老師、黃尹則老師

13:00-15:00

認識那瑪夏與原住民族

民權國小 打亥.伊斯南冠.犮拉菲 校長

15:00-16:00

關於那瑪夏的教育

那瑪夏國中學務處 曾建瑋 主任

16:00-17:00

破冰聯誼與課後測驗題

張江清老師

19:00-21:00

那瑪夏夜間生態觀察

那瑪夏區民權社區發展協會 孫志恆 理事長

1024

山林課程

07:00-10:00

溪流生態與魚蝦蟹類的利用

卡那卡那富族 余瑞明 耆老

10:00-11:00

iNaturalist教學、環境簡介、整理裝備

11:00-15:00

狩獵文化與植物的利用

分兩組同時進行
布農族 靼虎.伊斯南冠 耆老
蕨之森生態工作室 簡竹君老師

15:00-17:00

那瑪夏→高醫

  課程第一天非常幸運搭配到那瑪夏區民權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的布農族嬰兒祭祭典儀式,儀式中共計9位那瑪夏在地0-5歲幼兒接受耆老祝福,學生得以觀摩學習傳統布農族的祭儀智慧及體驗布農族傳統美食。而後由民權國小打亥校長介紹原民文化與禁忌,校長也建議學員心態歸零,重新學習,不帶有任何偏見的認識那瑪夏這個部落,才能更深入的了解。那瑪夏國中建瑋主任述說八八風災為部落帶來的衝擊,以及希望能讓在地學生長出「文化的根」的教育理念。在夜間生態觀察時,志恆理事長讓學員體驗利用最原始的感官來感知周遭,並分享小時候山訓的經驗。

  第二日由部落耆老們親自帶領同學們認識那瑪夏豐富的動、植物,透過實際走訪那瑪夏,更加瞭解當地的山林知識,也帶給同學們難忘的大自然體驗。到溪邊認識卡那卡那富族的狩獵智慧,了解溪流的生態與魚蝦蟹類的運用,余耆老也指導學生設置狩獵陷阱。而狩獵文化的體驗對同學們來說也非常印象深刻,帶著手套、穿著雨鞋進入原住民的獵徑,手腳並用地攀爬在山壁上,耳邊有靼虎老師的叮嚀:「你要擁抱地球!」,豐富多樣的生物與山林的壯闊亦帶給同學們不一樣的滿足與成就感。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學員心得分享】

l   「只有原住民懂他們遭受了什麼事」,他們出身就承載歷史、壓迫、無奈,卻堅持捍衛山林、文化,他們的精神能量是我無法想像的。

l   如果沒有這些耆老們無私的分享,我們就算到了那瑪夏也只不過是邊看邊玩罷了,我覺得這是一門很值得的課,他的價值遠遠超過他所花的時間,對於在城市待久的我們這門在那瑪夏上的「課」可以說是更加珍貴,唯一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歸零,一切從頭開始」這不只用於學習,生活上的所有事都能如此,回歸山林,一切歸零。

l   自我挑戰是人生的一種目標,有時候太侷限自己反而成就不了大事,習慣性的待在舒適圈就像一直被保護的玫瑰,經不起外界的風吹雨打。我相信擁有這次爬山的經驗後,我對於人生的態度會有所改變,不再是那個畏畏縮縮的小女孩。

l   在那瑪夏,我覺得我固有觀念隨時都在被推翻重建。從一開始無知地享用著美食,到後來認真反思所謂「幫忙」的意義,開始認真看待這文化;再到後來,深入接觸山林,漸漸了解到那瑪夏的美麗,了解到為何有人如此熱愛這片土地;到了旅程最後,我真正愛上這個地方。

四、 活動花絮:

7.1101023 001 7.1101023 002

布農族傳統嬰兒祭

學生與打亥校長交流

7.1101023 003 7.1101023 004

建瑋主任介紹那中的教育理念

志恆老師帶大家夜間探險

7.1101023 005 7.1101023 006

余老師教學員釣蝦

與靼虎老師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