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2-14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2-1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高雄原鄉偏鄉醫療:以病為師()

活動名稱

高雄原鄉偏鄉醫療:以病為師()

活動日期

1101214

活動時間

6:30-14: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原鄉看診民眾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教師:1人、本校學生: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系列活動以翻轉教室為模式,將課程開在高雄的原鄉地區(107-108年計畫場域那瑪夏區外,於今年也擴展到桃源區等部落)。其目的在引領學生建構對在地生活與健康的輪廓,必須建構在對當地生活習慣的瞭解上。本活動擬藉由學生隨同附設醫院臨床教師週間到高雄原鄉地區執行巡迴門診之機會,除邀請在地醫事人員進行課程外,更提供學生與病患進行深度訪談與互動。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系列活動由修習病痛之人文意涵的學生,跟隨醫師上山到原鄉進行診療,共診療陪伴七位患者其中為B型肝炎、腎積水、脂肪肝等案例,近距離習得問診方法與技巧並幫助患者追溯病史,透過主訴檢視需要做的相關檢查及診治方式,期間除了可以學習與原住民的溝通技巧之外,也引導學生透過實地的訪談,進一步理解病痛的狀況及背後原因,探索原鄉醫療以及城市中的醫療,其環境的差異、設備的落差、人員的不足等等問題。也希望透過這樣的體驗,能感動更多的醫學生,未來能投入原鄉服務的行列。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達到本校期望學生除了能夠培養在醫學專業教育之外,兼具能察覺弱勢國民由生活需求到健康需求的態度與知能,進而在畢業後成為一位具備人文關懷且願意投入弱勢族群醫療服務的醫療人員的理想。

 

四、 活動花絮:

 1

 2

部落診間問診技巧學習

部落診間診療學習

 3

 4

部落個案訪談

訪談個案合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