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10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如何提升原鄉研究/服務工作的文化敏感度」

活動名稱

0032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如何提升原鄉研究/服務工作的文化敏感度

活動日期

1101110(星期三)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47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許俊才副教授本身為排灣族,多年來深耕原住民公共事務,包含擔任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學會創會理事長及財團法人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藉本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分享相關原住民議題,期望提升本校師生之文化敏感度。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許俊才老師分享可能會有很多教條教導我們如何培養「文化敏感度」,但其實更重要的是「願意」擁有文化敏感度,並且能夠做到。因此老師用自身的成長歷程來告訴大家,為什麼必須有文化敏感度。期許學員將來在進入部落進行研究/服務工作前,能先了解每一個族群的文化背景與歷史創傷,以及政策錯誤激化的民族衝突等議題;切忌抱著高高在上的心態進入部落,不對等的權力關係會強化原住民族對自身文化的不自信度,甚至影響到下一代,應該以一起互動、交流、學習的心態,與當地人一起思考如何改善問題與困境。

許俊才老師建議學員,在開始研究/服務工作前先拜訪和請益部落的人,並且在研究前一定要說明清楚,相關成果也要回饋並留存在部落,合作是一時的,關係是長久的。

本次教師成長社群結合「那瑪夏學」行前說明會,擴大學生參與教師成長社群之比重,帶領學生學習決策者之思維,並深刻理解各主軸之核心理念。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原民議題很有收穫

l  不同領域不同情境學習

四、 活動花絮:

6.1101110 001

6.1101110 002

張江清老師開場

許俊才老師分享自身成長歷程

6.1101110 003

6.1101110 004

上課情形

學員與講師交流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