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11-06
活動日期結束: 2021-11-07

110-1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二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

活動名稱

跨領域教學與合作-物理治療直送()

活動日期

1101106-1101107

活動時間

08:00-20: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在地長者

活動參與人數

校外業師:4人、本校學生:1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系列活動藉由課堂中,分組主題式討論引導同學預備在場域進行的任務。而在場域方面,由執業中之業師,帶領學生以醫療巡迴車之模式,於各個小型聚會點及社區內,進行基礎體適能檢測、徒手物理治療及宣導相關衛教,不僅讓地方長者或行動不便之患者更快且更容易接受治療與知識,除此之外,透過此活動讓高醫學生們學習醫病溝通及場域實踐。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活動特別導入營養課程搭配由合作單位之職業中的物理治療師及社工師帶領物理治療學系大三學生至原鄉地區進行服務。為強化那瑪夏部落居民對飲食的認知,結合當地食材運用在地資源烹調那瑪夏風味餐,讓在地居民學習「我的餐盤」六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由於高齡長者因牙口健康問題易出現衰弱症狀,根據老化症狀與程度介入強化肌力及飲食營養等服務。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此梯次活動共計訓練13位修習老人物理治療之學生,充實未來上山服務或進行相關原鄉服務的人才庫,以協助長者進行規律運動、建立均衡飲食的健康生活型態觀念。

四、 活動花絮:

 1

 2

營養衛教

健康食材認識

 3

 4

營養衛教大合照

營養定量打菜教學

 5

6 

健康營養共享

強化肌力運動操

 7

8 

醫療行動攤位巡迴

居家家訪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