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5-03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12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高雄原鄉早期療育服務』-走進部落課程」

活動名稱

『高雄原鄉早期療育服務』-走進部落課程

活動日期

1100503~0411~12

活動時間

08:00~18: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原鄉地區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醫社系之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提升高醫醫社系同學對高雄原鄉照顧文化之了解,以在未來將課堂所學之專業於地方實踐,乃配合早期療育課程,帶領學生前往原鄉地區參訪伊甸基金會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並由指導員帶領進入個案家庭,希望促使學生學習以家庭為中心之早療實務運作模式,以及培養其對異文化區域具備文化敏感度,並理解原鄉目前之需求概況,為將來從事社會工作進行準備。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日期

時間

主題

督導

地點

第一日

06:00-08:00

啟程

旗山早療中心

許廷安主任

高醫

08:00-09:30

參訪伊甸基金會旗山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

旗山

09:30-15:30

日托服務班級實習

15:30-16:00

機構服務學習

16:00-16:30

討論時間

16:30-

休息時間

甲仙

第二日

08:30-16:30

時段、到宅、走動式療育服務參訪學習及討論

甲仙早療服務據點

李淑萍老師

甲仙/那瑪夏

16:30

賦歸

旗山

本次活動主要參與學生為修早期療育之醫社系學生,除了基本機構環境、服務介紹,更透過讓學生實際進入早療機構的班級,深度了解老師如何與孩童互動,以及如何評估孩童的狀況,更了解偏鄉早療社工的工作內容,同時也學習到許多在面對發展遲緩的兒童時的應對能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透過實際的親身體驗,讓我學習到在真正的早療實務場域要如何適當的面對發展遲緩的幼童,還有許多溝通的技巧及幼童發展遲緩狀況與早期療育的相關知識。是我到目前為止時間最長、路途也最為遙遠的一次參訪,雖然很可惜的是我們沒有參與到宅服務,但是在這兩天的參訪過程中,讓我看到許多偏鄉地區跟都市地方的差別,也讓我更認識早期療育的內容,包括日托服務、時段、到宅、走動式療育服務等等,藉由這次的參訪,使我真的收穫良多,也印象深刻。

l   在這一次的行程當中,我真的有前所未有的收穫,其實在此次參訪之前,從未有一門課能夠讓我們如此近距離地與實務界接觸和體驗。在市區中,較難看見如此頻繁的低家庭支持度狀況,不僅家長會忘記帶孩子上課,對孩子的情緒與發展也不了解,另外,我們也較難在市區中看見需要到很遠地方上課的狀況,因為學區與學校分布的關係,有一些小朋友必須到離家較遠的地方上學,不僅會使家長接送上較為不便,也會使在進行到宅及行動服務時的距離拉長。這一次的參訪,讓我更加深入且深刻地認識早療、認識偏鄉,雖然較可惜的是我們未能參與到宅服務,但這趟學習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l   讓我很深刻的是,照顧者希望先照顧到孩子的溫飽,這樣就好了,教育學習等到有錢再說,但往往等到父母們真的賺取到足夠的金錢,孩子已經長大了,亦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段。

l   很少有這樣的機會可以沒有距離的與早療的小孩互動,其實不管怎麼樣小孩都是父母眼中的寶貝,在這裡也是如此,看到老師們無微不至的照顧,就可以知道對於他們的成長有很大的幫助,並且是有條理的教導他們,在這過程中讓我們在學習觀察之餘,也能夠體會具體和個案互動的情形,以及思考如何運用平日所學,這真的是很難得的學習機會。

四、 活動花絮:

1100503 001 1100503 002

前往參訪

許廷安主任介紹當地環境

1100503 003

1100503 004

內部環境導覽

於旗山早療中心前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