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5-14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5-14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從人類學觀點設計與反思原鄉部落服務學習」

活動名稱

0040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從人類學觀點設計與反思原鄉部落服務學習

活動日期

1100514(星期五)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23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譚昌國副教授進行原住民族排灣族研究與寫作27年,且有國中小學生課後照顧9年、3次服務學習種子教師培訓之經驗,多年來帶領台東大學的學生進行服務學習,努力完成被服務者的目標需求,並促進服務者的學習與發展。藉本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分享從人類學觀點設計與反思原鄉部落服務學習,以及一路以來之心路歷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老師分享多年來從人類學的觀點出發,去除研究者文化本位觀點,學習當地人文化觀點,而逐漸讓研究者能從異文化的當地人的觀點來看世界,並切實了解當地需求,再引導學生進入真實的場域,透過動手操作、親身投入的過程,去體會、感受和思考。老師也分享透過「What, so what, now what」等幾個方向,引導學生進行反思,並舉出幾個案例,說明服務學習是互惠雙贏的教學策略,也是社會服務策略,人類學觀點的服務學習,可以幫助我們發現社區的需求,同時也對服務過程中的倫理議題更加謹慎與敏感。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學習用他人觀點、文化去看事物

l  有成長,很好

四、 活動花絮:

1100514 001

1100514 002

張江清老師開場

譚昌國老師分享帶領服務學習經驗

1100514 003

1100514 004

譚昌國老師分享帶領服務學習經驗

案例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