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1-04-09
活動日期結束: 2021-04-09

110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部落組織重建~從莫拉克風災談起」

活動名稱

0040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部落組織重建~從莫拉克風災談起

活動日期

1100409(星期五)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國研大樓3樓創客基地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職員生

活動參與人數

29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林美專老師為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高屏島區區長,八八風災時非常快速的進入那瑪夏救援以及協助災民安置,藉本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分享風災後的部落組織重建,以及一路以來之心路歷程。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美專老師回顧莫拉克當時情形,讓學員了解雖然當時有許多團體善意的協助災民,但卻因文化背景不同或是不夠理解災民需求,好心辦壞事,以至於直至今日許多災民仍非常不信任外來者,因此老師強調須尊重在地聲音並培力在地組織。針對高醫教職員於原鄉溝通時所遇到之困境,美專老師從自身經驗分享想法以及策略方針,希望高醫與那瑪夏當地居民能攜手翻轉在地困境,持續多層雙向溝通形成共識,且讓彼此都更有能力,更加成長。最後,美專老師亦提出反思,若留下的足跡,已成為原民這塊土地上的人生命的一部分,那是甚麼?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l  原鄉為那瑪夏區的我,雖然常從長輩及家人分享莫拉克的心路歷程,卻很少接觸另一方的分享,覺得非常感謝和些許的慚愧,未來有很長的路要走,無論什麼部落,在服務的本質上,更多的是陪伴,若服務變成打擾,兩方都會非常痛苦,大家都辛苦了!

l  聽到很多關於那瑪夏的事

l  思維改變,視野擴大

l  社工如何參與八八水災救助的第一手資料及如何克服實際的困難

四、 活動花絮:

1100409 001

1100409 002

張江清老師開場

林美專老師分享充權之觀念

1100409 003

1100409 004

問題與討論1

問題與討論2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