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10-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10-17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0044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自然生態領域-1

活動名稱

0044跨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自然生態領域-1

活動日期

1091017(星期六)

活動時間

1900-21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南沙魯

活動參與對象

高醫師生與地方耆老

活動參與人數

7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邀請那瑪夏部落各領域專長的耆老、教師、獵人和職人,將原住民部落知識帶到大學中,以第一手知識傳遞給來自四面八方的大學生,將傳統知識系統性地保存於大學中。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至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邀請獵人耆老分享獵人野外工作經驗與注意事項,耆老提到如果選擇不合適的地點夜晚紮營,石頭會趕你走,風也會趕你走,將自然力量擬人化的說法生動又有力,顯示獵人在野外順應自然之態度。除此之外,耆老提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國人無法出國旅遊,國內旅遊外溢到山區裡,今年爬山的遊客增加許多,但隨著人群便帶來越來越多的垃圾量,耆老認為從事登山活動無妨,但帶上山的垃圾便要自行帶下山,不然部落需要派人花時間撿垃圾,以避免山林中的動物們誤食,最後產生部落對入山酌收清潔費之行為也不會意外了。顯示國民登山除了增強體魄與休閒外,倫理與教育需再加強,如能將此理念包含至大學生之那瑪夏學課程中,期能從年輕人開始影響。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將部落耆老之獵人經驗與大學生之那瑪夏學課程結合,使地方智慧能向都市延伸與累積。

四、 活動花絮:

1091017 001

1091017 002

課程交流之過程

感謝狀頒發-靼虎。伊斯南冠

1091017 003

感謝狀頒發-刺尼亞虎。伊斯南冠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