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7-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9-2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地區暑期營隊-音樂科普成長營」

活動名稱

活動日期

1090719(星期日)21(星期二)

活動時間

08002100

活動地點

那瑪夏國民中學、那瑪夏民生國小

活動參與對象

那瑪夏區三至九年級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醫師生52人,那瑪夏區師生4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為持續讓那瑪夏學童接觸音樂、科普,促使學童的多元發展,同時促進高醫師生多元文化學習,故本校烏克麗麗社、合唱團和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與那瑪夏區那瑪夏國中、那瑪夏民生國小和那瑪夏民權國小合辦暑期營隊。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原規劃於寒假辦理之合唱團營隊,受Covid-19疫情影響延期至暑假。本次營隊有許多新嘗試,詳細介紹如下:

1. 本計畫首次於那瑪夏辦理音樂性營隊,為三所學校不同的音樂性活動需求設計活動內容。高醫合唱團為那瑪夏國中的古謠隊規劃不同合音方式的交流;因民生國小欲培養學生自彈自唱的能力,雙手彈奏樂器的同時亦能發揮原住民好歌聲,由高醫烏克麗麗社為民生國小規劃基礎彈奏方式;民權國小則有直笛校隊,本次邀請專業之直笛教師加深民權國小學生的直笛能力。

2. 首次於那瑪夏民生國小與那瑪夏國中合作多日型營隊,過去幾年僅於民權國小辦理寒暑期營隊,今年度各校期能與高醫有別以往的合作內容,帶給那瑪夏區學生音樂、語言和科學等更多元化的刺激。

3. 首次跨足社團與科系之營隊,兩日上午為音樂性社團與外籍生英文歌教唱,下午由生物系學生設計闖關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本次參與營隊之大學生人數較以往多,且促進大學生在活動籌備過程中合作與協調能力的增強。同時那瑪夏學校教師的觀察,部落學生於單日多主題營隊參與度較高,較能集中專注力於活動過程中,尤其外籍生之英語歌曲教唱能有效地刺激學生對語言的興趣。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民生國小校內兩位音樂老師,經過這次營隊烏克麗麗社的基礎教學後,便將烏克麗麗運用在古謠的教學中,並期待未來能與高醫烏克麗麗社有長期的合作,學校教師的延續性教學呼應本計畫之永續發展目標。

四、 活動花絮:

 IMG 2131

 IMG 2150

民生國小學生彈奏烏克麗麗

外籍生與國小學生的互動

 IMG 8878

 IMG 7180

合唱團進行發聲練習

生物科普闖關活動之掉落式陷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