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3-17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6-30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那瑪夏人才培育-高雄女中課輔班」

活動名稱

那瑪夏人才培育-高雄女中課輔班

活動日期

1090317~0630

活動時間

12:00~21:00

活動地點

高雄女中2樓互動式教室

活動參與對象

高雄醫學大學師生、高雄女中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高雄醫學大學與高雄女中學師生,共195人次、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本活動由高雄醫學大學人社院及醫學系原鄉服務隊之師生共同參與,目的是協助在高雄女中就讀的原住民學生在課業以及環境適應上的協助,透過每週一次的課輔,提供不管是課業上的解題還是申請入學諮詢(例如科系的選擇、指考準備方式、被審資料準備)的協助,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利用身為大學生的課餘時間為他人提供幫助。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進入本學期的課輔之前,先以問卷調查雄女同學們需要課輔的科目與未來志向,並提供多元升學管道方式與時間表,幫助他們規劃課業安排。由於本次課輔期間受新型冠狀肺炎疫情之影響,曾更改為線上視訊課輔,主要挑戰為設備上之執行困難,且較不易掌握雄女同學們的學習狀況,高醫學生與雄女同學之間也較難以建立關係,對話僅限於解題。不過基於此次經驗,雄女同學們較以往多運用課輔後的線上問答進行解題,也養成習慣在課輔前準備好問題,提高課輔效率。

同時為高三學生入學以及準備指考的時間,因此對於高三學生的重心便放在升學的諮詢,藉由自身的經驗分享讓正處在面對生涯選擇的學生能夠有更多參考的依據,此外藉由老師與學生的對談,不僅增加雙方的互相了解也可達到最初的希望也就是陪伴的目的。除了高三的學生之外,對於高二以及高一的學生也同樣予以課業的輔導(例如:數學或化學的解題)以及陪伴交流,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過程過程達到預期的效果。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這學期參加課輔的雄女學生主要接續上學期,但也有加入一些新面孔,因此在雙方的交流上相較於上學期,明顯可以發現更為熱絡以及融洽,雄女學生更為積極主動地提出問題。疫情解封評估安全後回到雄女進行課輔,同時這段時間所建立的線上解題方式仍可持續運作,將課輔的空間與時間不局限於每週兩個小時在教室的時間。透過這學期參與雄女課輔所有人的努力之下,相較於上學期剛起步時課輔小老師跟雄女學生持續建立信任,也透過每個禮拜兩個小時的時間,讓改變持續發生。

四、 活動花絮:

至雄女進行課輔說明 

高醫學生進行討論 

至雄女進行課輔說明

高醫學生進行討論

高醫端遠距課輔情況 

情況雄女端遠距課輔 

高醫端遠距課輔情況

雄女端遠距課輔情況

 面對面課輔情形

課輔後結束討論時間 

面對面課輔情形

課輔結束後討論時間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