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14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14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關於”發展”的案例比較與反思:以台灣泰雅族與雲南白族為例」

活動名稱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關於”發展”的案例比較與反思:以台灣泰雅族與雲南白族為例

活動日期

109514(星期四)

活動時間

15:00-17: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第一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全校教師與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1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講者具多年原住民相關專題記者經驗,從文化人類學的角度,談台灣泰雅族與中國雲南白族的歷史與發展,並比較兩間的共通性與差異性。原住民的文化,以台灣泰雅族及雲南白族為例子,說明原住民族的發展,如雲南白族族人如何將手藝從偏遠的山區拓展到其他地區,不論是傳承的記憶還是願意吸收各式各樣知識的肚量。都是族人得以成功讓別人注意到他們的優勢。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本次分享內容從哲學家與思想家們於世界大戰後對發展的觀點,到泰雅族族群、雲南白族的歷史脈絡,談及他們由不善至善的迂迴發展,期間面對利益衝突時如何取捨以及其後發優勢,最後比較兩族之部落社會在包容性、資本主義的差異。以實際親自走訪過實際的情況為教授講課的方式,並搭配研究結果與理論知識,更具有說服力。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透過講者的介紹讓我們從不同角度看待發展,了解兩族在發展時遭遇的困境,以及現今的發展現況背後所牽扯的歷史資源與文化限制。

四、 活動花絮:

 20200514 社群 200612 0022

 20200514 社群 200612 0004

本校老師向參與師生介紹教授

參與老師聆聽教授講述自身經驗

 20200514 社群 200612 0015

 20200514 社群 200612 0006

教授與學生討論

人員尚未到齊時,教授問學生參加講座的動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