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4-30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4-30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一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那瑪夏水裡來山裡去」

活動名稱

教師專業成長社群-那瑪夏水裡來山裡去

活動日期

1090430(星期四)

活動時間

12:00-14:00

活動地點

本校勵學大樓第三會議室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教師

活動參與人數

1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生物系陳韋妤老師於參與USR那瑪夏計畫主軸三2年,執行那瑪夏國中科展培訓和山林課程等相關科學教育課程,藉本次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分享參與那瑪夏計畫之心路歷程與觀察學生的變化。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韋妤老師之專長為使用數學進行環境模擬、環境汙染預測等問題,尤其與水資源相關的資訊。一開始執行USR計畫時,發現由我們給部落什麼部落需要什麼的思維改變,且那瑪夏為一個相互為師的平台,在那瑪夏學校進行山林課程時,跟隨老師上山的大學生也由把準備的教材教完轉變為先和到學校交朋友的心態轉變。分享結束後的討論熱烈,奠基於環境模擬預測上,評估部落於生態優先或是經濟優先發展的選擇,期待本計畫能扮演誘發部落改變的角色,從近10~20年環境維護的改善、林下經濟契作模式、地方創生計畫,則50年後則有機會能以永續生態環境為經濟收入來源。韋妤老師表示在同時兼顧水土保持和土地的經濟價值,可藉由數值來預測的,需先行初步試驗使得能投影未來,包含無螫蜂產蜜量和螢火蟲數量的變化皆可。同時韋妤老師提到永續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主軸三團隊由不同專長的老師所組成,且每周固定開會議。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可規劃為來由數值預測環境與產業間的動態變化。

四、 活動花絮:

20200430 200612 0012

 20200430 200612 0006

螢火蟲線上直播展演

陳韋妤老師分享參與計畫之心路歷程

 20200430 200612 0002

 20200430 200612 0011

張榮叁組長與林津如所長討論

蕭世芬老師提問與討論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