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5-15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5-15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野外採集法教學」

活動名稱

野外採集法教學

活動日期

109年5月15~109年5月16日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高雄市那瑪夏區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那瑪夏場域周邊人員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15人、那瑪夏場域人數: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以實際動手操作與觀察,強化大一學生在基礎野外採集知識與實地觀察技能。透過本系「深山裡的大學」系列課程之實作,增進與落實學生隊於田野調查須具備之基本技能,同時亦強化學生對於田野調查與採集工具之認識,落實科學教育之實作精神。同時也將邀請那瑪夏地區之國中小學生一同參與本次研習,以達成「延伸學校教育,形塑社區共學循環機制」之目標,讓科學文化素養能進一步由學童傳遞給部落中的耆老,讓青年與長老形成一鍊的循環。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由高醫生物系學生分成兩組,分別於不同農法之農地進行昆蟲捕捉,以分析在有無使用農藥的土地上,昆蟲的組成是否相同。例如:傳粉者的種類、傳粉者的數量多寡、昆蟲分類的組成百分比。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此活動為延續性辦理,為全年度昆蟲生態調查建立可用之人力資源庫,並吸引有興趣加入本計畫之學生進入團隊。

四、 活動花絮:

109051511

109051512

學習架設捕捉昆蟲用之陷阱。

同學觀察那瑪夏之昆蟲相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