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0-01-19
活動日期結束: 2020-01-21

109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那瑪夏地區及高雄原鄉永續發展計畫-主軸三

「小小生物營」

活動名稱

109小小生物營

活動日期

1090119~1090121

活動時間

活動地點

那瑪夏區民生國小、那瑪夏區民權國小、那瑪夏區那瑪夏國中

活動參與對象

本校師生、那瑪夏區學校師生

活動參與人數

本校師生:42人、那瑪夏區場域人員:250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配合本校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 ,接續前兩年度所執行之計畫成果、108學年度第二學期將開設之田野生物學課程需求,以及厚植當地中小學師生之自然科學素養,本校USR團隊將帶領修課學生進行一系列的行前訓練、課程籌備會議 (已於108年度執行完畢),並在確認其能完整講述如何進行一個小型的田野調查實驗後,方由修課學生至那瑪夏地區執行在大學端規畫的營隊課程,期待能開拓大學生的專業知識應用以及增加當地師生對科研的興趣。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在國中及國小端:在108年度持續與當地中小學生進行系列的生態環境監測,以及原住民雲                     端科展後,成功激發當地學生對於實地動手操作的實驗之熱愛,並將藉由此一營隊,招募109年度新加入調查團隊以及科展團隊之成員。

在大學端:由生物系教師團隊指導本系學生進行108學年度小小生物營系列活動之規劃,以及11月開始密集進行的籌備會議後,將在1091月實地驗證所規劃。

本次為第一次三校同時舉辦科學營隊,對於我們的人力安排以及學生的應變能力上面皆是一大考驗,整體而言在舉行的過程當中同學們與當地學童互相燃起了科研的精神,希冀下一次營隊的到來能將彼此再次聯繫在一起。

三、 活動之質量化指標:

整合大學端及當地國中、小端,期望此知識鏈的傳遞會使當地的生態知識鏈得以延續。

四、 活動花絮:

109011901

109011902 

陳韋妤老師開營致詞。

如何使用展翅台進行標本製作。

109011903

109011904

陷阱設計與實作。

人造水黽下水實驗囉。

109011905

109011906

氣體麻醉蟲體實作。

馬氏網架設實作。

109011907

109011908

本校學生講解實作流程。

蘇詠超老師與學生一同研究蜘蛛絲的韌性。

109011909

109011910

民權國小大合照。

民生國小大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