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開始: 2022-08-10
活動日期結束: 2022-08-12

111年度高雄醫學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構面-附冊:小港健康永續發展

111年度 室內空氣品質人才培育

活動名稱

111年度 室內空氣品質人才培育」

活動日期

1110810-1110812

活動時間

早上8:00至下午5:00

活動地點

高雄醫學大學 第一教學大樓N110教室

活動參與人員

高雄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學生

活動參與人數

24

一、 活動重點及目的:

  空氣、陽光、水是生命三大要素,空氣品質更牽動著生命體的枯榮。循著季風的方向,緩緩揭露空氣的真實狀態,而高雄大林蒲與林園石化工業區周邊居民,長期處於污染環境,健康與身心深受威脅。針對環境污染,首先需認知與評估汙染源與汙染濃度,進而擬定汙染防治策略,此計畫的目的培育室內空氣品質人才,培育之人才將應用所學,改善室內品質。

  教育的目的,為培育學生的能力,符合就業市場的需求。近年來國人對於室內品質的重視,政府於民國100年制訂「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為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以維護國民健康;此法規第九條規範公告場所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應置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制訂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執行管理維護。因此,公共衛生學系學生或他系學生有興趣於參加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人員訓練課程,能實際運用相關技能,進行場域室內空氣品質檢驗量測與評估、使學員們可以即時學以致用,瞭解室內空氣品質的良窳。經過培訓的學生可協助汙染區或一般民眾瞭解汙染源,與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增進生活品質。

二、 活動特色及執行情形:

授課教師透過與同學分享其在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經驗,介紹室內空氣品質與管理概論、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制度與建置、室內空氣品質之檢驗測定、室內空氣品質改善管理與控制技術(包含:室內裝修與通風系統改善及更新、污染來源控制及清淨設備之應用等)、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法規概論,提供學員學習,使其具備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之學理知識。除了口頭授課,更運用室內空氣品質查核檢測進行現場實作,學員所學之專業知識能有效應用於實務。使參訓學員能順利取得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證照,擔任相關職務,持續提升相關技能,並增加就業機會。

三、 開放性意見  

1.        教室冷氣提供時間比上課時間晚。

2.        教室外的廳堂,兒童營隊聲音比較大。

3.        午休時間太短,希望可以協助訂便當。

4.        希望繳費及資料補繳單可以早一些寄。

四、活動花絮附上照片

1.jpg

2

圖說1 講師課程教學

圖說2 講師課程教學

3

4

圖說3室內空氣品質巡查檢驗實作

圖說4術科考試:討論測量點

5

6

圖說5 術科測驗:量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圖說6 大合照

Go to top